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家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乔生 编注  2021年09月06日00:07

《鲁迅家书》

作者:黄乔生 编注

出版社:大有书局(北京)有限公司

出版年:2021-3

页数:404

定价:78.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807720232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研究鲁迅书信的作品。本书收录鲁迅致母亲信五十通,致弟弟信十九通,致妻子信七十八通以及致其他亲戚信三通。在编排上,以鲁迅所写家书为主线,在解读时,对每一封家书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作者都进行了解读,将家书前前后后的一些故事、一些情况向读者做了详细介绍。

在鲁迅的书信中,家书是特别值得注意的部分。家书没有也不应该有客套话、应酬腔,所以更真切真诚。古人说“知人论世”,又说“读其书想见其为人”,要全面认识鲁迅,不可不了解鲁迅的家事。阅读鲁迅的家书,家书有助于理解鲁迅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所处的时代环境。读鲁迅的家书,有助于认识一个丰富的鲁迅。过去,因为种种原因,人们着重致力于塑造鲁迅的刚劲风格、斗士形象,有意无意地遮蔽他温情的一面。

读鲁迅家书,还有助于理解鲁迅的文学作品,把握鲁迅在生活中的一些细微的感情和思绪。这些情感思绪,鲁迅不一定都在杂文散文诗歌中表达,但在与亲人的笔谈中,却自然流露出来。读者可以将家书的这些细节同鲁迅的创作或写给其他人的信件做一比较,看看同样的问题和境况,鲁迅有没有和怎样给予不同的表达。

作者简介

黄乔生,文化学者、鲁迅研究专家、文博资深专家。1964年生于河南南阳,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现任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在鲁迅及新文化运动著名人物研究领域成绩卓著。曾策划《鲁迅生平展》《鲁迅的艺术世界》《旧邦新命——新文化运动百年纪念展》《中国战斗——中国抗日战争版画展》《五四现场》《国民1919》《中国的文艺复兴——新文化八大家》等展览;主持和参与编辑《回望鲁迅》《回望周作人》《鲁迅博物馆藏品精选丛书》《铭刻——中国抗日战争版画纪年》《鲁迅编印版画全集》《鲁迅藏拓本全集》《台静农全集》等。

目录

序言

致母亲 1

致周作人 77

致许广平 119

致周心梅 369

致郦荔丞 373

致阮善先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