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地狱彷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孔庆东  2021年09月06日00:06

《地狱彷徨》

作者:孔庆东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解读鲁迅《彷徨》

出版年:2021-6-1

页数:488

定价:79

装帧:平装

ISBN:9787301321416

内容简介

鲁迅杀声震天地“呐喊”了一阵之后,怎么突然就“彷徨”了?《祝福》中,谁是杀害祥林嫂的真正凶手?是鲁四老爷、祥林嫂的婆婆,还是柳妈等人?《肥皂》如何从性心理的角度去解读?《孤独者》魏连殳为什么一定要死?他死了,叙事者为什么“心地就轻松起来”?《地狱彷徨:解读鲁迅〈彷徨〉》以孔庆东教授多年来讲授“鲁迅小说研究”的课堂记录为底本,将场场爆满的孔庆东北大课堂向大众敞开。

与一般鲁迅研究者主要注意那些便于总结的、粗线条的思想不同,孔庆东教授用鲁迅般的敏锐,逐篇、逐句解读鲁迅小说集《彷徨》的十一篇作品,从写作手法、思想深度等多角度剖析鲁迅小说的四个“别致”——“陌生的熟悉”“无事的悲剧”“黯淡的辉煌”和“绝望的新生”,剖析其中的细节与深意,和那些最复杂的、和人生有关的问题。同时作者通过文本,指出鲁迅对“真”的重视,也指出他的“蔫儿坏”“贪恋幸福生活”“重视金钱”等,从而给我们还原一个是战士、圣人,也同时是活生生的人的鲁迅。

作者简介

孔庆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83年自哈尔滨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曾高票数当选北大“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十余年来,其《金庸者谁:北大金庸研究课堂实录》《47楼207》《空山疯语》《超越雅俗》《正说鲁迅》等书一直畅销不衰。

目录

1 从《祝福》看《彷徨》―在《百家讲坛》解读《祝福》

14 愤怒而且傲慢―解读《在酒楼上》

41 稿费与劈柴―解读《幸福的家庭》(上)

73 平戎策与种树书―解读《幸福的家庭》(下)

109 伪士与恶毒妇―解读《肥皂》

136 里面没有氧气―解读《长明灯》

171 看与被看的国度―解读《示众》

194 最大的力量是黄三―解读《高老夫子》(上)

224 鲁迅真有闲心―解读《高老夫子》(中)

254 黯淡的辉煌―解读《高老夫子》(下)

284 守礼教的新党―解读《孤独者》(上)

313 一匹受伤的狼―解读《孤独者》(下)

343 我是我自己的吗―解读《伤逝》(上)

372 逝去的是什么―解读《伤逝》(下)

404 哪一个是我―解读《弟兄》

444 奇异的上访―解读《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