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谁圈起了“饭圈”
来源:文艺报 | 穆宇  2021年09月06日08:45

文娱明星粉丝互动交流的松散集合体早已存在多年,但近年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流量经济的发展,逐渐变成有组织和专业化的利益圈层,这就是所谓“饭圈”。在“饭圈思维”裹挟下,集资打榜、谩骂互撕、造谣攻击种种乱象层出不穷,狭隘的群体意识和偏激的思维方式,逐渐剥夺了青少年粉丝的独立思考能力,最终损害的是正确价值观的形成,贻害无穷。

各种“饭圈”乱象的形成,与经纪公司、艺人、平台以及粉丝本身都脱不开干系,但就具体现实操作而言,尽管也会组织线下活动,但“饭圈”的种种非理性行为大部分都发端于网络平台,更由平台推波助澜之后愈演愈烈,因此,平台首当其冲应受到问责。

一旦某明星累积了一定数量愿意为他做数据的粉丝,即成为一名“流量”之后,就会出现在微博热搜和各大营销号里。网友普遍认同的是:关于微博热搜,除非社会热点事件,热搜很少有真正被网友“搜”上去的,而是由平台本身抓取选择制造话题,无论上热搜或不上热搜,平台因此都拥有了巨大的利益寻租空间。与热搜相比,营销号的辐射范围相对较小,但因其发布的内容针对特定人群,因此在“饭圈”中影响也很大。营销号惯于通过设置争议话题、“拉踩”(假装公平比较实则意图贬低一方)不同艺人、发布明星“黑通稿”、传播不实消息等手段增加阅读量。还与各小众封闭网络社区联动,更易使谣言发酵传播。

如果一个明星成为热搜和营销号的常客,那他就可以算是一个合格的“流量”。当他(她)发布一首新歌,大概率发歌一小时之内会得到一个“难听”的热搜,不过点进热搜之后,粉丝早已用爱豆的精修美颜照片铺满整个“难听”话题。他(她)在一场晚会上表演,可能当晚十几个营销号就会同时发出各种表演片段并冠以“车祸现场”,然后把“绝美舞台”的称号颁发给另一位流量明星。粉丝则不得不在营销号下边的评论里为他(她)辩解,即便不能扭转负面影响,也要“先控住前排再说”。如果网络流传出关于他(她)个人生活的蛛丝马迹,营销号就会营造山雨欲来之势,用暧昧不明的言语暗示“塌房”,头部流量明星会上热搜,词条为该明星名字,后面跟着一个红色的“沸”。此时粉丝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边在平台上跟“路人”解释,一边焦急地等待着经纪公司和明星本人的回应。而无论后续发展如何,粉丝们都面临着新一轮的数据“三班倒”。平台搜索明星大名出现的搜索结果,被称为明星“广场”,粉丝会巡逻广场,发现“黑子”言论时要发布大量夸赞明星的言论来“洗广场”;而搜索栏下方出现的该明星相关词条,粉丝仍然要通过大量机械重复刷词条的行为,降低负面词条在搜索栏出现的概率。

由此可见,仅仅是这样的一些常见的平台行为,就足以使粉丝们疲于奔命,为维护自己喜爱的明星,在网络上制造出大量数据垃圾。与明星势力榜等显而易见需要“氪金”的榜单相比,刻意追求转赞评数据,控评,洗广场,降热搜这些看似只需要“人头”的行为,负面影响更为巨大和深远。不宽容的网络环境,以及很难说是轻松舒适的追星体验,让青少年粉丝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得偏激。他们的感情受到伤害,不自觉产生了“抱团”的需求,而遭受的网络暴力与个体力量的悬殊,让他们选择用更激烈和失态的方式对抗。因此松散的粉丝集合迅速集中而变得有组织,他们采用整齐划一的文案应对平台搜索需求,在面对负面言论时,一边用花样赞美的文案维护“自家”明星形象,一边用最恶毒的语气甚至是恐吓手段打击“对家”粉丝。公正的评价自此不再存在,控评上来第一句“不比较”,比较的都是“拉踩”,凡是说“我家哥哥”不好的都是“黑子”,被批评的原因一定是“挡了谁的道”。从此,“追星女孩”变成了“数据女工”,语言暴力屡见不鲜,“冲突”和“对立”成为追星活动的主题,一切看法都要从明星的处境出发,独立思考让位于无脑维护,狭隘的群体意识和非黑即白的饭圈思维形成了,粉丝们在网络世界风卷残云,既气势汹汹又脆弱不安。这一切的发生,平台难辞其咎。

当然,平台也未必毫无察觉,8月6日率先取消“明星势力榜”就是例子,平台显然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然而,在取消了明星超话排行榜之后,各种假借萌宠死灰复燃的明星超话排行榜,以及隐身于“情感超话”榜单的cp超话,仍在悄悄活跃。目前,占据微博热搜榜前排的仍然是各种娱乐新闻,不仅有各路明星的大小八卦,还有类似于“朱丹泰终于死了”“时宜跳楼”这样触目惊心的字眼,点进去之后却发现是正在播放的电视剧剧情。由此可见,平台通过刺激眼球吃流量红利的思路仍未改变,整治娱乐生态歪风仍需加大力度,彻底斩断流量变现的利益链条,才能根治种种“饭圈”乱象,还广大网民一片净土,保护青少年粉丝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