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之路:我写《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
来源:文艺报 | 张之路  2021年09月06日09:12

2005年,正值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时刻,我书写并出版了一本书《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史论》。在那本书里,我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以及世界儿童电影的概况,并阐述了我对儿童电影的想法。那本书几十万字,没有一幅插图,但是却受到欢迎,因为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完整讲述、评价儿童电影的专著。

15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电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儿童电影的格局和影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20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5周年,也是中国儿童电影诞生近百年的时刻。

我在中国儿童电影的岗位上工作了许多年,经历过它的繁荣与困难。许多影片从剧本构想阶段我们就开始参与,当它们长大成人,站在领奖台上,受到观众欢迎的时候,我在心里就会自豪地说:“我是看着这孩子长大的。”我对儿童电影有感情,对为儿童电影辛勤工作、流血流汗的同事、同行有感情,同时我也为儿童电影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感到骄傲和欣慰。

在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的时候,我有热情继续书写他们,也有责任再一次书写他们,尤其是当他们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说起中国的电影,我们应该自豪与欣喜、回顾与怀念、总结与反思,也应该振奋和展望。

几代电影人为了中国电影的崛起与繁荣,付出了自己的才华和汗水,甚至有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正是因为他们的奉献与付出,才有了银幕上那些气势恢弘、可歌可泣的故事,才有那些心怀宏图大略、侠肝义胆的英雄,才有那些感人至深、可爱可亲的小人物,才有了那些委婉动人、一咏三叹的爱情,才有那些初涉尘世、处于花季雨季的少男少女和天真烂漫的儿童,才有了中国电影银幕那辽阔美丽动人的画卷。

在这百花齐放的电影画廊中,在绚丽多姿的银幕上,少年儿童电影也是电影百花园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充满魅力的风景。近百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那颜色泛黄、“划痕”斑驳、声音嘶哑的老电影,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岁月流逝的悲壮,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先驱者们奋进的身影。

新中国成立后,少年儿童电影有了飞快的进步和繁荣的发展。少年儿童电影不但数量众多,而且题材广泛。校园生活、环境保护、科学幻想、亲情友情、战争背景、人物传记、伦理道德、惊险侦破、神话童话等题材的影片都在少年儿童电影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拍摄生产了相当数量的、能够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为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优秀少年儿童电影。创作者们塑造了许多被几代人传诵的少年儿童形象,这些形象在少年儿童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的优秀少年儿童电影不但受到中国少年儿童的喜爱,而且受到外国少年儿童的欢迎,在国际儿童电影节上屡获殊荣。

同时,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对中国少年儿童电影的发展和繁荣有着重要作用。1981年专门拍摄少年儿童电影的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成立,1987年更名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1985年专门为奖励优秀少年儿童电影、表彰取得优秀少年儿童电影工作者的中国电影童牛奖创办。今天,中国的儿童电影遇到了困难,广大少年儿童看不到专门为他们拍摄的电影,因此我更要为中国儿童电影呼吁。

这本新书的名字叫做《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我要感谢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他们支持我的决心和书写,还在这本书里添加了大量的剧照和图片,让这本书不但有价值、有意义,还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甚至是爱不释手。

这本书对中国儿童电影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梳理出中国儿童电影清晰的发展脉络,为研究少年儿童电影的人们提供了对儿童电影的认识和初步的理论见解,使少年儿童电影的记忆和研究有章可循,从而让我们中国的儿童电影更好地留存和发扬下去。这是对中国儿童电影的地位与它对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的肯定,是为中国儿童电影艺术做出贡献的前辈和朋友们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他们的声音和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