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肃省文联召开“乡村振兴的文艺模式: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研讨会
来源:文艺报 | 余 非  2021年09月06日08:01

9月1日,由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评协承办的“乡村振兴的文艺模式: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活动策划、创作实践、赋能产业、理论指导四个方面,对近年来甘肃省围绕“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策划文艺活动、开展文艺创作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更准确地反映新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提供了方向、路径和规律等方面的借鉴和参考。

研讨会上,甘肃省美协、书协、民协、舞协负责人结合近年来策划组织实施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活动的思路、成效,以及今后工作的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各协会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好各自文艺门类的特点,牢记使命任务,凸显主题创作的引领作用;坚持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守正创新,讲好甘肃故事;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秀文艺作品的需求;坚持科学规划、严密组织管理,做好主题创作的策划实施工作。

文艺家代表分别从个人创作实践出发,认为围绕重大主题进行文艺创作,首先要在加强学习前提下,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让创作与时代节奏同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到一线进行采访,沉浸式地进入所要表现的对象和生活中;把新样态、新语态融入重大主题创作,推陈出新,使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影视创作中,广泛联合,集中发力,拓展渠道,加强传播,形成强大的集群效应;要加强文艺评论,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创作和评论有效互动。

曾担任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张坝村“第一书记”的甘肃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刘云鹏介绍了书法、摄影等文艺创作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张坝千年古村落”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情况,他认为要在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和农村文艺繁荣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谨慎谋划,寻找适合的、可持续的文化产业项目。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作协名誉主席马步升认为,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文艺创作首先要破题,把握政策精神,认真研究所要描述的对象,找出一地一事的差异,将重心放在“人”身上;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甘肃省评协主席马永强认为,创作者必须深入理解“乡村振兴”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提出的背景和蕴含的深刻内涵,要明确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对农村和农民提出的命题,也是全球化境遇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交融、对话的命题,是现代社会如何接纳传统价值的命题,是如何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命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