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在沪设立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6日07:38

9月3日,“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宣布在上海正式设立,该奖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及葛红兵、谭旭东等作家与学者出席活动。会上,组委会负责人代表主办方宣读了首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评奖章程,并介绍了该奖征稿评奖的相关事宜。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由作家何建明捐资设立,是新时代中国创意写作学科发展与创作探索迈向新阶段的重要实践。该奖由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团队共同组成组委会和评委会,分设“作品创作奖”“新锐作家奖”“创意写作理论奖”。此次评奖分为启动仪式、新闻发布、征集评选与颁奖仪式四个部分。今年10月1日前进行奖项的信息征集活动,预计今年12月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与第七届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同步举办颁奖仪式。

40余年来,何建明创作了50多部报告文学作品,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他同时是中国创意写作的积极倡导者和热心支持者,培育了一批创意写作年轻作者和学者。近年来,文学新文体、新形态的层出不穷,阅读形式与新媒体的更新迭代,使得创意写作与传统的文学写作区别开来并脱颖而出。“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正是面向当下中国文学写作的变化与挑战而设立。何建明表示,中国的文学写作这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包括文体的变化,当代作家面临着新的阅读形式和新媒体的挑战,他们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写作形态。这些都是作家们对新的创作方法的探索,都可看作是在进行创意性的写作。许多知名作家也开始自觉或不自觉地投入到创意写作的实践潮流中。由此可见,创意写作实践已然体现在作家们的创作过程之中,中国创意写作的发展方兴未艾。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的设立,立足于中国文学写作的现实处境和文学创作者探索与实践的现状。何建明认为,未来的写作者会更加注重创意写作,而创意写作也已作为一门学科在高校广为推开。希望更多作家特别是高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加入创意写作行列,让中国文学呈现更精彩的景象,向时代和世界奉献更多更好的创意写作精品。(沪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