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近鲁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萧振鸣  2021年09月05日23:49

《走近鲁迅》

作者:萧振鸣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2020-6

定价:58.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108066947

内容简介

这不是一本研究鲁迅的生平、思想及其著作的书,而是近三百则鲁迅的故事。这些故事是鲁迅的近三百个人生片段,它们连缀起来成了一种故事文体的鲁迅传记。这些故事还原了一个活生生的肉身之鲁迅的思想情感和生活状态,它们虽不能完全概括鲁迅一生的每一个细节、但故事的细节会让读者更贴近鲁迅的人生、也折射出鲁迅对中国文化产生的影响。

作者简介

萧振鸣,本名肖振鸣,1955年3月生于北京。1985年至2015年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工作,曾任陈列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曾策划、参与、主持各种类型展览100多个。主要研究领域为鲁迅与中国现代文学、近现代文学及美术、近现代名人书法与美术。擅书法,隶书崇汉碑,行楷尚晋唐,推崇鲁迅书法。学术专著:《鲁迅美术年谱》《鲁迅的书法艺术》《鲁迅与他的北京》。

目录

前言

故家

私塾

本色

佛缘

求学

师说

为官

亲情

生计

动物

性情

故交

衣食

居行

古物

书法

画事

书事

掌故

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