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的广州转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崇科  2021年09月05日23:39

《鲁迅的广州转换》

作者:朱崇科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年:2019-12-31

页数:392

定价:68.00

装帧:平装

丛书: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学术丛书

ISBN:9787542668936

内容简介

本书着眼于鲁迅担任教授时期的广州阶段,着力考察以广州为中心的鲁迅存在。为此,虽然考察广州鲁迅的立体与多元,但在许多论题上同时也会追溯到北京和厦门时期,旁及上海时期,互相连缀、比照彰显。本书在论述中立足于坚实的各种资料,但同时也活用了法国思想家布尔迪厄(Pierre Bo urdieu,1930-2002)的场域理论,首先考察1927年广州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场域的复杂关系,在此基础上,呈现出鲁迅自身的转型特征。

整体而言,本书主要考察鲁迅先生在1927年广州场域中的转换作用、角色和自我的嬗变。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1“革命家”鲁迅;2文学家鲁迅;3周树人主任;4中年男人。

作者简介

朱崇科(1975- ),山东临沂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2005),2011年晋升教授。今为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教授、博导、系主任。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文学、华文文学、文学理论等。独著有:《本土性的纠葛》《张力的狂欢》《身体意识形态》《考古文学“南洋”》《鲁迅小说中的话语形构》《华语比较文学》《广州鲁迅》《触摸鱼尾狮的激情与焦虑》《<野草>文本心诠》《马华文学12家》,单篇论文200余篇。

目录

引言

第一章:“革命”家鲁迅?

第一节 鲁迅来穗动因考

第二节 在思想与行动之间直面革命

第三节 广州场域中的革命转换

第四节 香港悖论:鲁迅的洞见与不见

第二章:文学家鲁迅?

第一节 文体转换:“我所获得的,乃是我自己的灵魂的荒凉和粗糙”

第二节 风格转换:“那时无非借此来释愤抒情”

第三节 作品新论:“几条杂感,就可以送命的”

第四节 鲁迅小说中的革命话语

第三章:周树人主任?

第一节 林文庆与鲁迅的多重纠葛

第二节 时为中大教务主任的鲁迅

第三节 周树人教授,还是鲁迅先生?

第四节 鲁迅小说中的公务镜像

第四章:中年男人危/机

第一节 广州鲁迅的生理痛快

第二节 广州鲁迅的精神焦虑

第三节 照相及广州鲁迅的复杂定格

第四节 “义子”廖立峨:纠结的广东符号

第五节 许广平《魔祟》重读

结论

原序——王富仁教授

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