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出版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中杰  2021年09月05日23:35

《鲁迅与出版界》

作者:吴中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9-6

页数:234

定价:48.00

装帧:精装

ISBN:9787100173360

内容简介

本书是研究鲁迅与出版界之作。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出版界呈现出一种繁盛气象。出版业内部派系林立,里面既有商业利益的争夺,也有文化思想的冲突,更有政治宰制下文学的挣扎。鲁迅不仅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一个热情的编辑家和出版家。当然,他的编辑和出版工作,是为新兴的文学艺术事业服务的。为了发展新文学和新艺术,他除了自己写作之外,还组织和参加过许多文学社团,编辑和出版过许多图书杂志。鲁迅所参加的社团,虽然存在时间不长,他所编辑的刊物、丛书,也遭遇重重阻力,但是,他的编辑出版成绩,不可抹杀,他的编辑出版理念,却至今仍值得我们继承、发扬。

作者简介

吴中杰,男,原名吴中极。浙江临海人。195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作协理事。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学术著作《论鲁迅的小说创作》(合作)、《论鲁迅的杂文创作》、《鲁迅文艺思想论稿》、《鲁迅传略》、《海上文谭》(合作)、《文艺学导论》、《中国现代文艺思潮史》、《鲁迅作品赏析》、《吴中杰评点鲁迅杂文》、《吴中杰评点鲁迅小说》、《吴中杰评点鲁迅书信》、《鲁迅画传》,散文集《人生大戏场》、《旧途新旅》、《海上学人》、《复旦往事》,主编《学生现代文学作品导读》、《1900—1949:中国现代主义寻踪》(合作)、《中国古代审美文化论》(三卷)等。

目录

前言

一 鲁迅早年的出版遭遇

二 鲁迅与文学社团的出版工作(北京时期)

三 鲁迅与文学社团的出版工作(上海时期)

四 鲁迅与北新书局

五 鲁迅与革命文学理论的翻译和出版

六 鲁迅与俄苏及东北欧文学的翻译和出版

七 鲁迅与书报检查制的斗争

八 鲁迅印画与审美教育

九 鲁迅书籍的装帧艺术

十 鲁迅的广告学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