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 陈晶晶  2021年09月05日09:20

9月4日,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第二届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颁奖仪式在绥阳举行。

绥阳被称为“中国诗乡”,诗歌文化源远流长。“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是十月杂志社携手贵州“十二背后国际旅游区”,面向全国所设立的特色文学奖项。“生态文学”帮助我们以更多的洞察、更好的表达,去探寻人类与生命万物、与他者文明的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的畅想,促进世界文明秩序的和谐与共生,本次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评选范围为2019、2020双年参选作品。梅尔诗歌奖是诗人梅尔设立的独立诗歌奖,每年在贵州绥阳县的十二背后旅游区颁发。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将音乐、舞蹈与诗歌朗诵融为一体,与各个环节水乳交融,展现了作家、学者和诗人们融入自然生态、创作经典文学的时代画卷。

活动颁发了第二届梅尔诗歌奖年度诗人奖、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虚构作品奖、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诗歌奖、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杰出作家奖。

“我不能告诉你所有的秘密,因为我的秘密还在生长……”在以诗人梅尔的《双河溶洞》诗歌题记为结束语中,本届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获奖名单

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年度诗人奖 阿信

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中国诗歌终身成就奖 西川

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虚构作品奖 陈应松

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 半夏

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诗歌奖 雷平阳

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年度杰出作家奖 阿来

(原文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