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说鲁迅(五):初版掠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整理  2021年09月22日07:11

版本学的方法在中国文学研究中历史悠久,并长期占据重要地位,通过对写本、刊本、印本、稿本、抄本等版本的细致研究,能为刊误纠谬提供帮助,意义巨大。鲁迅研究中,版本校勘亦为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鲁迅著译作品的初版本封面,大多为鲁迅先生自己绘图设计,或令亲密友人提供绘图设计,颇具美感。现以出版时间先后为序,排列鲁迅著译作品部分初版本封面图如下,以飨读者。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著作初版本图片说明依托于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版《鲁迅全集》各卷前的说明文字,特此致谢。

——编者按

 

1909年2月、6月,在日本东京出版周氏兄弟合译《域外小说集》,署“会稽周氏兄弟纂译”。第一册收小说7篇,其中安特来夫的《谩》和《默》署“树人译”;第二册收小说9篇,其中迦尔洵的《四日》署“树人译”,均系以德文转译。

1923年7月新潮社初版译著《桃色的云》,收鲁迅翻译的俄国诗人、童话作家爱罗先珂的三幕童话,列为该社《文艺丛书》之一。1926年起改由北新书局出版,1934年起又改由上海生活书店出版。

《呐喊》收鲁迅先生1918年至1922年所作小说十四篇。1923年8月由北京新潮社初版,原收十五篇,列为该社《文艺丛书》之一。1924年5月第三次印刷时起,改由北京北新书局出版,列为鲁迅先生所编的《乌合丛书》之一。1930年1月第十三次印刷时,由鲁迅先生抽去其中的《不周山》一篇(后改名为《补天》,收入《故事新编》)。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二十二版次。

《中国小说史略》原为鲁迅先生在北京大学授课时的讲义,后经修订增补,先后于1923年12月、1924年6月由北京大学新潮社以《中国小说史略》为题分上下册出版,1925年9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合印一册出版。1931年7月上海北新书局出修订本初版,1935年6月第十版时又作了改订。以后各版均与第十版同。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十一版次。图为1925年北京北新书局合印本初版本。图源2018年4月16日《文汇报》陈子善文章,《鲁迅<中国小说史略>合订初版本》,特此致谢。

1924年12月新潮社初版译著《苦闷的象征》,“未名丛刊”之一。该书为鲁迅翻译日本厨川白村所著文艺理论集。鲁迅翻译该书第一、二两部分。后改由北新书局出版。

《热风》收鲁迅先生1918至1924年所作杂文四十一篇。1925年11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十版次。

《华盖集》书影及书脊。收作者1925年所作杂文三十一篇。1926年6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印行九版次。中国现代文学馆藏。

《彷徨》收鲁迅先生1924年至1925年所作小说十一篇。1926年8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列为鲁迅先生所编的《乌合丛书》之一。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十五版次。

《坟》收鲁迅先生1907至1925年所作论文二十三篇。1927年3月由北京未名社初版,1929年3月第二次印刷时曾经鲁迅先生校订。1930年4月第三次印刷改由上海北新书局出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四版次。中国现代文学馆唐弢文库藏书。

《华盖集续编》收鲁迅先生1926年所作杂文三十二篇,另1927年所作一篇。1927年5月北京北新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印行六版次。

(按:《华盖集续编》封面上虽保留“一九二六”字样,但根据其书末篇《海上通信》写于1927年1月16日,可知书的出版时间并非1926年。据相关日记、书写等材料考证推断,出版时间应为1927年。唐弢先生在《鲁迅全集补遗续编》中著录,“意者26年编订,正式出版发行,当在1927年耳。”)

《野草》收鲁迅先生1924年至1926年所作散文诗二十三篇。1927年7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列为鲁迅先生所编的《乌合丛书》之一。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十二版次。

《朝花夕拾》收鲁迅先生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十篇。1928年9月由北平未名社初版,列为鲁迅先生所编的《未名新集》之一。1932年8月改由上海北新书局出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七版次。

《而已集》收鲁迅先生1927年所作杂文二十九篇,附录1926年的一篇。1928年10月由上海北新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七版次。

《三闲集》收鲁迅先生1927年至1929 年所作杂文三十四篇,末附作于1932年的《鲁迅译著书目》一篇。1932年9月由上海北新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四版次。

《二心集》收鲁迅先生1930年至1931年所作杂文三十七篇,末附《现代电影与有产阶级》译文一篇鲁迅先生于1932年8月将版权售予上海合众书店,同年10月初版。1933年8月出至第四版后被国民党政府查禁,后由合众书店送交国民党图书审查机关审查,将删余的十六篇,改题为《拾零集》,于1934年10月印行。

《两地书》系鲁迅先生与景宋(许广平)在1925年3月至1929年6月间的通信结集,共收信一百三十五封(其中鲁迅信六十七封半),由鲁迅编辑修改而成,分为三集,1933年4月由上海青光书局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四版次。

《伪自由书》收鲁迅先生1933年1月至5月间所作杂文四十三篇,1933年10月由上海北新书局以“青光书局”名义出版,鲁迅先生设计封面,在“伪自由书”下手书“一名《不三不四集》”,次年2月被当局查禁。鲁迅先生生前只印行一版次。1936年11月曾由上海联华书局以《不三不四集》书名印行一版。

《南腔北调集》收鲁迅先生1932年至1933年所作的杂文五十一篇,1934年3月由上海同文书店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三版次。

《准风月谈》收鲁迅先生1933年6月至11月间所作杂文六十四篇。1934年12月上海联华书局以“兴中书局”名义出版,次年1月再版,1936年5月改由联华书局出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三版次。

《集外集》是鲁迅先生1933年以前出版的杂文集中未曾编入的诗文的合集,1935年5月由上海群众图书公司初版,鲁迅先生生前只印行一版次。

《故事新编》收鲁迅先生1922年至1935年所作小说八篇。1936年1月由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初版,列为巴金所编的《文学丛刊》之一。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七版次。

《花边文学》收鲁迅先生1934年1月至11月间所作杂文六十一篇,1936年6月由上海联华书局出版同年8月再版。鲁迅先生生前共印行二版次。

《且介亭杂文》收鲁迅先生1934年所作杂文三十六篇,末经鲁迅先生亲自编定,1937年7月由上海三闲书屋初版。

《且介亭杂文二集》收鲁迅先生1935年所作杂文四十八篇,末经鲁迅先生亲自编定,1937年7月由上海三闲书屋初版。

《且介亭杂文末编》收鲁迅先生1936年所作杂文三十五篇,鲁迅先生生前开始编集,后经许广平编定,1937年7月由上海三闲书屋初版。

《集外集拾遗》书名系由鲁迅先生拟定,亲自收集抄录部分文章,有的加写“补记”或“备考”,但未编完就因病中止。1938年出版《鲁迅全集》时由许广平编定印入。

 

(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