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知道答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晓雯  2021年09月03日23:29

《花知道答案》

作者:许晓雯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702-2040-3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花知道答案》是青年诗人、作家许晓雯的最新诗集。本书分为四个小辑,130多首诗。在这本诗集里,她有意为花草、滴露、月光、溪流、雀鸟等这些轻物意象进行艺术性的浅吟和低唱,化身为“轻、薄生命的观察家”,认真细致体悟着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尝试通过探讨“轻”来了解自身生活,直达女性生命本身的含义。她说这本诗集是为了献给那些和她一样只能“轻”而不能“重”、或者“爱重”而“不薄轻”的读者们的诗,这是她对自己和对“不薄轻”者的一份薄礼和小心意。也许这世间有太多沉重和深刻的伟大作品了,在这浩瀚的沉重里,在这沉重的缝隙里,有了这一册一丝的轻浅、轻薄也是一种丰富吧。

名家推荐

许晓雯的诗,见万象,也见自我。万象在怀,个我亦成一切我,正如她笔下的物语皆是心语。这部诗集《花知道答案》,细节如此具体入微,生命如此沛然有力,这些碎片之思,充满对世界的体察、低吟、省悟、热爱;她在卑微处所倾听和发现的,却在精神的高处为灵魂标示出了难言的重量。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

好诗是有生命的文体。许晓雯的诗蕴蓄着丰沛的生命力,洋溢着生活的热度,饱含对天地万相的深情,诗歌的韵律节奏与心灵的律动回旋交错,她的诗唤醒诗性人生的感悟,彰显出女性内在幽微的生命张力。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晓娅

晓雯是一位在自己生命经验里与缪斯相遇的诗人,也是在词语的丛林中努力组建自己语言秩序的诗人。她的诸多诗篇要么有感而发,触景生情;要么穷思竭想,去挖掘无限的诗情。其语言亲切自然、透彻有力,在盎然丰盈的意象中,远景与近景重峦叠嶂,清新邈远,又带给读者耐人寻味的不确定性。作为一名女诗人,不难看出她正在用独特的个人经验,尝试着女性诗歌写作的新的可能性。

——翻译家、学者田原

作者简介

许晓雯,祖籍潮汕,现居东莞。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个人作品于《人民文学》《十月》《诗刊》《作家》《星星》《北京文学》《湖南文学》《延河》《作品》《广州文艺》等多家刊物发布。组诗翻译有日语、阿拉伯语版本,入选国外刊物。已出版诗集《香语》《孤独是沉默的金子》《花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