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第4期中版好书推荐 抒写家国时代 探寻文化底蕴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沈 西  2021年09月03日09:02
关键词:中版好书 阅读

夏去秋来日渐凉,留不住烈日骄阳,留得住精神世界的丰富意象和无边畅想。时光匆匆,唯有读书不负。在习习秋风中,静享阅读时光,自有别样惬意。本期中版好书,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等品类的30种好书,能够为你的秋日阅读带来多样选择。

个人命运与家国时代交连

通过文字、图画、声音记录,我们能够感知现实世界的人生百态、个人命运与家国时代的勾连。借助创作,我们也能在真实与虚幻之间,寻得精神世界的富足。本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多部“小切口”作品,通过文字、图画、声音等不同介质,勾勒出一幕幕反映国家发展、个人奋斗历程的生动景象。其中,《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通过文字记录生动呈现出邓小平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风范,深入诠释邓小平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最美奋斗者”系列连环画丛书以连环画形式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涵盖建设和改革两个历史时期,行业覆盖面广,事迹感人生动。《大型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 则借助音乐作品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小切口、个体的着重描写和故事讲述,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刻、清晰地了解时代发展历程,体悟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奋斗精神与先进事迹。本期好书中,既有亲历者回望东北建设40年的《北地》,重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有聚焦支援大西北、建设大西北、扎根大西北过程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感人事迹的《一路芳华:西迁人追忆西迁往事》。两书都是从亲历者角度对中国国家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切面进行微观呈现,展现建设者们深沉的家国情怀,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陈辉诗选》这本战死者的诗集,也在字里行间凸显作者在民族大义面前不顾个人安危的家国情怀。作者陈辉献身于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涞涿平原上,牺牲时年仅24岁。这本珍贵的诗集源自作者遗留的手稿本册,其作品细腻率真,代表了一代人的面貌,更突出了一代人热爱美好世界,并为之义无反顾的精神追求。

文化传承与开拓创新并进

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化传承,服务开拓创新,是图书出版重要的使命与功用。做好文化传承的前提是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与解读,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学习通用汉字的基础教材《千字文探源》,描绘一代学术巨匠、中国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诗人陈梦家人生轨迹的《陈梦家先生编年事辑》,注重挖掘《西游记》文化中能够为人生问题提供答案或借鉴部分的《成为更伟大的自己:〈西游记〉启示录》,全方位解读最早中国诞生故事的《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解析曾国藩的教子法的《郦波品曾国藩教子》,解锁京剧魅力、传播传统文化之美的《了不起的游戏:京剧究竟好在哪儿》……或从汉字、京剧、文学作品等优秀传统文化解读入手,或从学术大家、历史名人的人生历程梳理入手,一系列以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诠释为落脚点的作品,能够为我们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多样魅力提供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心理学卷·矿冶工程卷·戏曲学卷于近期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是推动我国百科出版转型升级、拓展知识服务的创新工程。书中所附二维码,扫描后可查看网络版相关内容,扩展阅读范围。

此外,《侵华日军兵要地志揭秘:100年来日本对中国的战场调查》一书通过梳理日本百余年来对中国战场的调查,揭示出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而做的种种战场准备,细致而周密,令人咂舌。《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则以日记为载体,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

知识教育与素养提升并重

对于当下的孩子来说,好的故事、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扎实的基础知识教育同样重要。好的故事能够为孩子的童年插上翅膀,拓宽想象边界,在无形中获知一些人生哲理。正如《亲娘》一书中,作者讲述了红色革命背景下一对特殊关系的母子生离死别的故事。动人的情感弥漫全书,如江边芦苇延绵不绝。《迷路的小孩》为读者展现了文学、艺术和汉字间的美妙重奏,也展示了中国汉字之美。本期,《美育》(全18册)、《童心向太阳——建党百年童声合唱作品精粹》《动物狂想曲》等作品,则能够为提升孩子的美术、音乐素养提供支撑,帮助孩子在基础知识之外,寻得艺术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