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德放第一,艺术才能闪闪发光
来源:新华日报 | 顾星欣 陈洁  2021年09月03日08:32

少数明星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嚣一时,畸形审美影响恶劣……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引发了社会强烈谴责。如何在名利场中保持清醒,记住红线、守住底线?如何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江苏文艺家们一致表示,要牢记“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的要求,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为人民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常怀敬畏之心

践行德艺兼修

□ 章剑华 (江苏省文联主席)

针对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中国文联召开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并发布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我们坚决拥护和响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创作导向,立足德艺双修,聚焦精品创作,呈现出积极向上、创作繁荣和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是,我省文艺界不是“世外桃源”,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良现象。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引起高度警觉,并自觉加以抵制与纠正。

哲学家康德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件事物越思考就越觉得震撼与敬畏,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我们文艺工作者既要仰望星空,展开无限的想象,进行崇高的艺术创作,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奉献于时代,奉献于人民;又要始终保持心中的道德准则,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社会尊重。为此,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做到: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脚踩大地传承优秀文化传统,仰望星空实现崇高艺术理想,以实际行动和文艺成果构建我省文艺高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实现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弘道养正

建设风清气正艺术环境

□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正经历中西方思想、观念、文化的交融碰撞,我们要看到社会文艺繁荣主流之外,存在心浮气躁、善恶不明、美丑不分等乱象。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既是广大书法工作者的集体共识,也是当前书法界面临的重大课题,直接关系到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创作环境和发展道路,关系到中国书法事业是否蓬勃有序发展、是否后继有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广大书法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升人格修为,增强道德判断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不断创作出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要遵守宪法原则、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干净做事,爱惜名誉、珍惜形象、恪守情操,反对错误思想观念,要持续推动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建立正本清源、风清气正的艺术环境。一要确立信仰、志存高远、明德修身、弘道养正。二要敬畏经典、书文兼修、承传历史、术有专攻。三要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凝心聚力、美育引领。

以身作则

坚守脚下红线心中底线

□ 侯 勇 (省文联副主席、省电影家协会主席)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这八个字。在我看来,“修身守正”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守的底线,而“立心铸魂”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格。

当下娱乐圈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脚下无红线,心中没底线,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让社会震惊、人民不满,最终受到行业抵制、市场抛弃、法律制裁,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

这些,与当下对于文艺创作上的一些放松、一些自我要求的降低有很大关系,部分从业者价值观、人生观出现偏差,需要修正。不能总是向社会索取,而是要多问问自己: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我们身为文艺工作者,身上到底担负的是怎样的责任。

《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非常好,江苏电影界积极拥护。老一代文艺工作者,把一些优良传统传给我们中生代文艺工作者。现在,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这种优良的品质往下传,以身作则,给年轻一代作榜样。这一点,我们义不容辞。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 顾 芗 (滑稽戏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明星也好,公众人物也罢,带给别人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如果没有自律自控,是件挺可怕的事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每年,我们滑稽剧团都要下基层演出两三百场,从田间地头到社区、学校。每次看到观众的热烈呼应,我都会在心里想:我们还是来得太少了!

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而言,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这些年来,我们总是想着怎么样才出精品,如何才能将文艺创作与大时代的追求联系在一起。

在《一二三,起步走》中,我们通过山村女孩安小花进城上提高班转而当钟点工挣钱给住院的老师治病的情节,展开了一群同龄人之间、师生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城市与乡村几代人之间的性格冲突和心灵碰撞;在《青春跑道》中,不同时代不同的青春有了互读以及和解;在《顾家姆妈》中,通过一个保姆从30岁到80岁的心路历程,折射一个国家的变迁。

这些戏并不是浮在表面上的一种社会观察,而是富有哲理地走进观众内心,带来精神的成长。所以直到现在,无论走到哪里,这些戏都受到欢迎。

排好自己的作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然后走到百姓当中去,这是每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用定力与沉着

在宽广艺术天地中耕耘

□ 任 洁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市场为艺术作品带来了经济利益,但我们更要看重音乐艺术的精神意义、文化意义。

作为传统艺术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而不同”的文化观,“以和为贵”的社会观等,都应该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引领和道德风貌。作为文艺工作者,同样也是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伦理、教化功能,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和伦理规范去影响大众和青少年。

面对当前文艺界存在的不正之风,我们要有文艺工作者的文化立场,肩负起自己的文化使命。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甘于淡泊,不急于求成。在我看来,其实这种定力和担当可能取决于一种自我的时间感。如果只关注短时间内的得失,人会变得焦虑,急于求成,而如果关注的是长时间内的艺术使命,把时间放宽,让自己的艺术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经受考验,在更加宽广的艺术天地去长久地耕耘,就能获得一份定力与沉着。

作为一名古筝演奏家,我要践行的是将筝艺审美上升到筝道修养,以艺养心,以器映道,以文化人。作为传统乐器的学习者、传承者,我们要充分在中华文化美学传统中汲取养分,深入传统,品味经典,结合当下,思考未来。

一束“光”打在台上

心就亮了

□ 郝 光 (江苏话剧演员、导演)

1980年,我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给我们上了宝贵的第一课,告诫我们,从事艺术工作的人,一定要做一个大写的“人”。什么是大写的“人”?我的理解是,这一撇是“德”,一捺是“艺”,只有把德放在第一位,艺术才能闪闪发光。

过去艺术家们都是靠一部部作品慢慢积累观众的喜爱,没听说过靠一夜成名来成就事业的。每个人都想着把功夫学上身,生活中也永远都在琢磨戏。我记得在中戏排毕业大戏的时候,因为台词量、运动量特别大,为了增加体能、完成角色的塑造,我连续半年每天早上绑着6斤重的沙袋晨跑,一边锻炼体能,一边念着大段的台词。时间长了,路上骑自行车上班的工人都已经认识我了,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你别老念这一段,你有没有新的台词?”原来连他都已经听会了。

文艺创作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资讯再发达,也不能替代自己的双脚,扎扎实实下到生活中去,它自然会给你很多的素材。好戏也是一点点“抠”出来的,在艺术上需要点“较真”的劲头,千万不能得过且过。小到剧本这个地方为什么打个问号,那个地方为什么是惊叹号,都是有讲究的,还要从对方的台词来分析自己台词中的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用什么样的语气去表达。所以,现在有些年轻演员连自己的台词都懒得背,以“12345”的数字替代,简直匪夷所思。

文艺作品是点亮国民精神的灯火,好的文艺作品,就是带着观众“进去”,使之看见行为,融入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价值观,与观众共鸣。

既然文艺工作者是个“追光”的职业,那么我们就要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上下功夫,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当这样一束德艺双馨的“光”打在舞台上,观众的心就被点亮了。

以文化人

高校阵地举足轻重

□ 刘永昶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影视家协会副主席)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呼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大命题,既高屋建瓴,指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又落到实处,强调了每一位从业人员的自觉、自省与自律。

在文艺战线激浊扬清的浩荡潮流中,中国高等院校的阵地举足轻重,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大有可为。一方面,高等院校聚集了这个时代最有想象力的优秀青年,他们是大众文化产品的主力受众,更是生机勃勃的青年文化的创造者;另一方面,很多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作家、艺术家或批评家,他们“以文化人”,在教书育人的象牙塔中,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文化价值观。

毋庸讳言,全球化、信息化的移动互联时代中,青年人的智慧与活力是翻卷涌动的浪花,催生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化产品形态。但资本的裹挟与人性的弱点两相结合,便会让种种乱象在文艺圈兴风作浪。无论是盲目跟风的饭圈追星,还是算法逻辑的作茧自缚;无论是彼此倾轧的恶性竞争,还是舞台银幕的忸怩作态,对当代青年人的健康成长显然有着负面影响。

和青年人有着更多接触机会的高校教师,一是要学会倾听,听他们发自肺腑的心灵之声,和他们有平等的交流互动;二是要善于引导,用自己的文艺创作、讲台授课、日常言行以身示范,传达对于真善美的理解;三是要勇于批评,在学术研究和文化批评中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不见风使舵,不虚与委蛇,做时代的“良心”。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一个健康的文化生态环境必须拥有真诚的人际与信息交互秩序。高校文化生态正是社会文化生态的一面镜子,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群体身上,应该也能够有着更多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