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常在:“重现实”题材的创作难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常在  2021年07月30日15:40

何常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25届高研班学员。出版《浩荡》系列、《荣光》《契机》《交手》系列等共计五十余本作品。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首届贾大山文学奖、首届天马文学奖。2019年度中国好书榜上榜作家,网络小说《浩荡》入选中国作协2019年网络小说排行榜。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网络小说现实题材的细分可以分为重现实、轻现实和超现实,三者虽然都归属于现实题材的大类,但从创作和读者定位来说,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

重现实就是不穿越不重生,严格按照现实生活来记录时代和书写历史。优点是真实、有力量,具有时代的厚重感,可以再现时代的波澜壮阔,反映社会的巨大变迁。缺点是爽感不够,很难赢得年龄偏小的网络读者的共鸣。由于过于真实而缺少网文追求的强烈冲突和反转,以及人物命运的巨大跌宕起伏,因此阅读快感不如幻想类题材。重现实也是三种细分现实题材中,最难写、读者基数最少的一种。

轻现实可以细分为都市言情、青春偶像以及都市生活等等,虽然记录的也是现实,但却只是现实的一部分,很少涉及到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有时会模糊时代感,更多关注个人命运和感情。轻现实以女性题材为多,读者基数较大。

超现实,就是穿越和重生,带着“外挂”在类似于现实的平行空间大展宏图。说是现实主义,其实也有超越现实主义的风格,会改变历史会弥补过去的缺憾。虽说可以更容易地营造爽感,但本质上讲,还是脱离了真正的现实。超现实也是网络小说现实题材中比较受欢迎的一种,读者基数也足够庞大,活跃于这一题材的网络作家也最多。

相对来说,现实题材的创作,重现实更有时代意义,也更有写作难度,同时,在商业转化上也最弱,因此最有挑战性。但与此同时,重现实题材却是最能出现精品的领域,可以成为时代的号角,镌刻历史的印记。

相应的,重现实题材面临的创作难度也最大。首先是题材上的限制,不仅仅要求作者有足够的生活阅历,有扎根现实的生活习惯,有深入生活的感悟,还要有想把现实中的所思所想落实成文字的能力。

由于重现实题材过于注重时代的真实和现实的逻辑,遵循客观事实,不能脱离现实范畴的约束,很难在技巧上随意制造爽点,因此无法满足网络受众对爽感的追求,导致了读者基数不大。读者基数不大,在商业的转化上就不易取得较好的成绩,从而影响了更多作家投入到现实题材尤其是重现实题材的创作中。此外,重现实题材在创作前期需要大量的采风、走访和深入了解的过程,对于习惯宅在家里的网络作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进一步提高了重现实题材的创作门槛。

商业转化上的弱势,也对网络作家形成了更大的制约,门槛高、受众小、创作难度大,就算有可以成为精品的吸引力,也很难弥补前面几个预设条件的缺失,因此网络现实题材中的重现实创作,是目前现实题材创作中的难点。现实题材的创作,本来就是一条相对艰难的道路,重现实题材更是难中之难,却又是最有希望出现精品大作的领域。

如何推动重现实题材的创作,并且从中筛选精品,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对现实题材尤其是重现实题材的扶植,譬如可以设立一些更有分量和含金量的国家级大奖;离不开对各网站每年都推出一定数量的重现实作品的要求;离不开中国作协对重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的推广,拓展重现实题材商业化的渠道,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可以脱颖而出,影响更多的读者和观众。

以我本人的作品《浩荡》为例,四五年前,我多次去深圳出差,和许多深圳的朋友交流聊天,从他们的身上发现了许多可以书写的感人的故事,就萌生了创作一部以深圳为支点的现实题材作品的想法。

从有了想法到落笔,中间足足间隔了四五年的时间,直到时任阿里文学总编辑的周运找到我,谈到和阿里文学合作的意向,我才重新整理了几年来积攒的故事和素材,以及沉淀了许久的情绪,因为有了阿里文学的承载,才没有后顾之忧地开始了“《浩荡》之路”。

《浩荡》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是一部记载了深圳从1997年至今发展历程的重现实题材小说,讲述了从几个主人公在香港回归之时南下闯荡深圳开始,到他们经历了20多年的风霜洗礼,一步步伴随着改革开放之后的高速发展阶段成长起来的故事。他们的人生经历就是深圳发展的过程,他们亲身参与了深圳的建设,并且真正置身于深圳的历史洪流之中。

正是因为作品的基调是以深圳为大背景,以改革开放的大潮为时代线,都是基于现实中的真实事件和时间线为前提,无法使用外挂、穿越和重生等手法,也就做不到如传统网文一样的爽感和随心所欲的转折。

如果说重现实的作品就像一辆在现实中行驶的汽车,它的拐弯、加速和刹车必须遵循现有的物理定律,所以我们不可能看到一辆现实的汽车突然变形或是飞上天空。更不能像超现实作品那样,变成一艘可以穿越时空达到光速的不明飞行物,可以无视物理定律而随意地加速,甚至是突然出现瞬间消失。

纵观近现代的文学作品,高峰无不集中在有历史厚度、有现实深度的现实题材上面,网络小说作为新兴的创作模式,每年都创作出大量的文学作品,但其中重现实作品寥寥无几。作为一名始终冲锋在重现实第一线的网络作家,衷心希望更多的网络作家投身重现实题材创作当中,同时也希望各方力量可以汇总起来,全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重现实题材生长的环境,培养和培育更多的重现实题材网络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