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20年第5期|驻村扶贫工作日记(2019—2020)
来源:《天涯》 | 赵成刚  2021年09月01日13:26

驻村扶贫工作日记(2019—2020)

作者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海南某市助力消费扶贫的展销现场

做好防疫工作,设点检查入村人员

作者与村民一同参与《扶贫早间课堂》节目录制

2019年9月24日周二

碧空万里,白云点点,今天是要去单位定点帮扶的五指山毛阳镇毛栈村驻村扶贫报到的日子。我一大早便带上准备好的行囊,匆匆赶到省政府机关办公大楼西门集合。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工作交接报到,我顿时觉得驻村扶贫工作的重要和领导关怀。对我而言,从省直机关到农村一线工作,确实是个比较大的跨度,也是一个工作和历练的平台,忽然间有一种战士要奔赴沙场的感觉,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8点钟,准时出发,直奔中线高速。一路上,我全神贯注开车,加之心中那几份莫名的激动,根本无暇顾及车道两边的风景。心里嘀咕着,脱贫攻坚工作会有怎样的要求?自己能不能适应黎族村寨的工作环境,能不能胜任岗位工作要求?突然,脑海里浮现出一株怒放的太阳花,给人以喜悦,给人以希望,我顿时明白了,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心怀感恩,微笑面对一切,用自己的努力给村民带去更多的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共同实现小康目标。

我一路没有停歇,10点多到达毛阳镇。毛栈村位于毛阳镇北部,距镇中心大约1.5公里,至五指山市区25.9公里,现有村民453户1627人,是毛阳镇人口最多的村委会。我眼中的毛栈村,距离镇中心远近适宜,走路开车都很方便。沿着昌化江边的公路一路进来,映入眼帘的,远处是云雾环绕的山峦,种植橡胶、槟榔、芒果等经济作物,郁郁葱葱漫山遍野。路两边的农田四季都有收成,既有稻香,还有苦瓜、朝天椒、秋葵等各种蔬菜争奇斗艳。村口的毛栈小学教学点不时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放学后小朋友整齐地排成一行,大老远喊着“叔叔,再见”。村里屋舍依山依势而建,错落有致,在槟榔林里忽隐忽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在村委会,领导对驻村扶贫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的要求和希望,我作了表态发言,立了一个“军令状”。认识了将要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驻村第一书记蒙帅是同单位的,还有驻村工作队的峰哥和少杰,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半个小时不到,脚踝就被蚊子叮了好几口,痒痒的,莫不是看我初来乍到,用这种热情的方式欢迎我!

会后,我和上一任驻村干部阿攀做了个工作交接,他很认真的将手头的主要工作给我做了介绍,带我到村里和镇上熟悉环境。我预交了伙食费,吃饭安排在镇政府食堂,算是有了着落。宿舍安排在镇政府宿舍楼一楼,这个房间通风采光差,你来我往的,环境卫生很是一般。我发扬部队大扫除的干劲,用整整一下午把房间里里外外每个犄角旮旯逐一清洁,物品重新摆放,更换了损坏的马桶、灯泡,购置了布衣柜和饮水机,清除的各类垃圾装了整整一皮卡车,房间终于有了新的面貌。我认为,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首先就要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以后,我都要让这个标准保持下去。

渐渐地到了晚上,吃完晚饭,我步行到三横路散步,这里是毛阳镇最佳的散步地点,这里不仅有路灯,而且一侧不远处就是昌化江,视野开阔。乡村的夜晚,星光格外闪亮,沿江的微风一路拂过,好清新。这里,大多数店铺早早的就关门了,路上行人稀少,没有大城市的喧闹,好静谧的夜。

今天,是个新的起点!我老家在遥远的大西北甘肃秦安黄土高坡,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海南岛上却是另一番风情,我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争取早日进入状态,助力毛栈村的脱贫攻坚事业。

2019年12月18日周三

今天是个好日子,风和日丽,起了个大早。7点10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工作人员就到了,要在毛栈村田头冷库搭台,我立马赶到现场。

今天之所以是个好日子,是因为邀请了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广播户外特别节目《扶贫早间课堂》走进五指山,就设点在毛栈村。因为在之前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支柱产业就是冬种瓜菜,村民反映缺乏相关种植技术和培训,影响了蔬菜种植的产量和效益,我恰巧有缘了解到《扶贫早间课堂》有专家团队和难得的档期安排,机遇难得,立即予以邀请。12月10日,新闻广播派员到村里实地考察,在了解到毛栈村的发展情况和冬种瓜菜的示范效应后,表示很有特色,才敲定了此次活动。

我也顾不上吃早餐,电话联系了村委会王胜书记,一起赶到田头冷库协助工作人员布置直播现场。由于场地尚未来得及硬化,尘土比较多,我和王胜书记便从冷库旁边的水沟里抽水,洒在地面上遮掩尘土。与工作人员一道拉了12条大红的横幅,待中间的大幕板竖起来,一下子就有了氛围。大家忙前忙后,一直忙乎到中午12点,省广播电视总台第二拨主持人及专家团队和第三拨直播及科技扶贫团队分别到达,我切身感受到一个电视直播节目的完成真心需要一个强有力团队的协同配合。大家马不停蹄,各司其职,干劲十足。

下午2点半,王胜书记通知让参加培训的村民到田头冷库集中。不到半个小时,两百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还有附近村的村民都闻讯赶了过来。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办公室、五指山市委宣传部、毛阳镇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

下午3时,新闻广播主持人宝哥、婷妹宣布户外特别节目《扶贫早间课堂》走进五指山正式开始。在说明活动的主要内容后,主持人邀请我介绍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说实话,从一早忙乎到下午,水都没顾上喝几口,嗓子早就冒烟了,再加上这么近距离面对电视镜头和两百多位村民,我的确有点小紧张。可转念一想,此次机会来之不易,立马理清了思路:首先对各位领导和节目组走进毛栈村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重点介绍了自2016年确定定点帮扶以来,省编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帮扶力度,先后有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2名驻村工作队员在毛栈村帮党建、帮生产、帮脱贫,以及毛栈村三年来的发展变化,代表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对乡亲们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

接着,王胜书记介绍了带领村民致富的经验做法。随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伍壮生重点为村民讲解了苦瓜、辣椒、茄子等蔬菜的种植知识和注意事项,有的村民还带了自家的瓜菜株苗请专家现场指导,村民们听得专心致志,专家也是有问必答。最后,海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晓影现场为村民进行了法制宣传,介绍了农村土地纠纷处理及外嫁女的权益等比较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回答了村民的现场提问。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中间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十多名积极参与农作物种植知识竞答的村民都领到了一桶花生油作为奖励。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大大激发了毛栈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村民的“造血”能力。

活动结束后,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逐渐散去,我留守下来对活动现场进行了清理,忙碌的一天,倍感疲惫,但是很开心,发自内心的喜悦,算是给村民办了一件好事,在家门口既能学知识,又能上省台节目,一举两得。一会儿,夕阳西下,阳光穿过山头的槟榔林,洒在田间地头,与忙碌的农人、各色瓜菜和袅袅炊烟交汇在一起。我独自坐在田埂,陶醉于这美丽的农家风情,一阵微风拂过,都是瓜菜的清香。

2020年1月30日周四

大年初六。本应热热闹闹的鼠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而黯然失色,人们只能待在家里,通过手机和电视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超市和菜市场都不敢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新冠肺炎病毒距离大众既是那么的遥远,又是那么的贴近,在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非常之手段予以应对。

根据海南省委确定的“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疫情防控体系要求,作为定点帮扶村的扶贫专干,我必须尽快赶赴工作岗位,守土尽责。一大早,我在海甸岛某药店排队购买了二十个口罩,安顿好家里事务,便匆匆驱车赶往毛栈村。在中线高速上,一路畅通,几乎都没见到几辆汽车,世界突然变得安静了好多。

五指山市是海南省为数不多的仍是零确诊病例的市县之一,要守护好这片宝贵的青山绿水,也是不易。一方面,交通四通八达,人员流动不好控制,尤其是恰逢春节,全国各地的游子都赶回来,其中就包括从重灾区武汉返回的;另一方面,农村的医疗卫生防治能力比较差,基础也比较薄弱,而防疫所需的酒精、口罩等物品更是比城市难得好多。我匆匆忙忙赶回村里,发现村民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个人防护意识不强,仍然存在小范围聚集和串门等现象,又是农忙时节,人员流动性也比较大,有一定的安全风险。

按照五指山市和毛阳镇的统一部署,我和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医梁克梅一道开展了防护宣传,在各村小组张贴散发宣传画册;对村里年前务工或上学返回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尤其是对发现的发热病人进行重点观测,及时汇总上报。在此基础上,我把一辆农户电动三轮车改装成“毛栈村巾帼宣传车”,由几位妇女同志骑车到各村小组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并用普通话和黎话交替广播,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镇里肯定了我们的做法,并将这个形式予以推广。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是觉得有点不太安心。首先是一些村民认为五指山没有疫情,与自己关系不大;二是镇上药店关门,村民想买口罩、酒精也没有渠道;三是防护措施和手段还有点失之于宽,各地的车辆还是往来畅通无阻,有一定的防控漏洞。

我一方面发动“朋友圈”,寻求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一方面积极组织在毛阳大桥入村的路口设置路卡,检查过往行人,劝阻外来人员。毛阳镇因为地理优势,经常有外来人员来钓鱼,村口的水库是他们的首选,这类人都予以了劝返。在村里发现聚集的,第一时间都予以了劝散,尽量将病毒传染的几率和风险降到最低。

农田里,村民们的冬季瓜菜长势正旺,是个丰收年。但是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压力都很大,而且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长,有的地方开始封城、封村,随着人员流动性的减少,市场需求量变小,估计瓜菜的销售将会有一定的困难。衷心希望毛栈村乡亲们劳有所获,有一个好的收成;衷心希望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能取得积极成效,早日取得成功。

下班后,我绕着毛栈村走了一圈,在临近昌化江边的地方凝视了许久。放眼望去,好平静的湖面,河两旁木棉花竞相绽放,犹如红星点点,有许多竹子肃然耸立。

2020年2月20日周四

清晨,还有小雨点在滴答,镇上异常清静,不少人还在梦乡。我开车在街道上溜达了一圈,受疫情影响,所有的早餐店依然处于闭门谢客状态,幸好有家蛋糕店在营业,虽然不是早上新做的,也可以凑合一下。防疫工作至关重要,但是所有的餐饮店都关停了,还是给毛阳镇的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希望这样的日子能早点过去。

驻村工作,就是这么的简单而朴实。今天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根据五指山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做好迎接星级党支部考核的有关准备工作。按照检查目录,我逐个整理了文件要求的相关台账,尤其是对一些基础台账进行了维护更新,例如村里的党员花名册,因为有3名刚转正的党员和1名退伍的士兵,都得新增进来。还需要准备一些比较复杂的台账,我和负责党务工作的村委会副主任王永亲同志沟通了一下,由他负责收集相关信息,我具体负责台账的制作和装订,毕竟在机关工作久了,做台账要顺手一些,而且现在是冬种瓜菜收获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比较忙碌,村里也需要他们带头致富奔小康,我应该主动多分担一些。

毛栈村党支部书记王胜,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自2016年8月当选以来,他成立了五指山市宝胜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发展,2018到2019年他的合作社带动了127户农户实现收入近130万元,并带动了毛阳地区240户(其中贫困户70户),共同打造毛阳冬种瓜菜和五脚猪特色品牌,冬种瓜菜带动农民增收近200万元,五脚猪合作社实现盈利分红5.2万元,有力推进了毛栈村的脱贫攻坚事业,王胜本人还被省总工会评为2019年度海南省“最美农民工”。村“两委”其他几位同志亚龙、龙武等也都积极肯干,既能做好自己的产业,也能带动村里的发展。正是因为有这样优秀的村“两委”干部,有许多的工作实绩,所以材料写起来就容易了许多。

傍晚,夕阳西下,我从村委会办公室走出来。放眼望去,余晖洒满了远处的山和近处的田,一派“悠然见南山”的惬意。顺着田间小路一路走去,两边的槟榔树和椰子树亭亭玉立,苦瓜、青瓜、朝天椒、油麦菜等长势正旺,几位妇女正在一块水田里插秧,绿油油的秧苗在太阳的照耀下更显青翠。我随手拍了一张“黎妹插秧图”发到朋友圈,加注“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2020年2月23日周日

本想早早赶回毛阳,考虑到疫情期间老妈出门不方便,我跑了两趟菜市场,给家里备足了一周的肉、蛋、菜、馒头和面条,等全部收拾妥当,已经9点了,才匆匆出发。

从海甸岛到毛阳镇大约180公里,两个半小时车程,因为出市区就得半个小时,现在是特殊时期,也不堵车,会稍微好些。需要特别记录的是行进在中线高速,有一种特别的感觉:不论是公路两边是田野、河流还是远处的山峦,都会给人一种无限的遐思,特别是路中间怒放的三角梅,火红火红的,非常讨人喜欢,能消除路途上的颠沛之感,更给人以希望和愉悦的心情。不过,我一般不会一口气开到底,在路过屯昌服务区或者枫木服务区,就会稍微停留一小会儿,喝口水,稍微活动一下,也是为了确保行车安全。

一路上,听着播放器里悠扬的军歌,心里却盘算着本周的工作和学习计划。时至今日,刚好完成驻村5个月时间,时间过得真快,即便不去刻意思考,时间也是飞快的,我得抓紧时间,珍惜在毛栈驻村扶贫的每一天,白天在村里尽量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晚上看看书,写写文章,苦练内功,坚持每月学习五本书。

中午去了趟毛阳镇菜市场。卖菜的远多于买菜的,因为周围的农户基本上家家都有菜地,像我这样自己做饭的外乡人毕竟不多。在一排卖菜的妇女中间,我看到有位清瘦的老阿婆,箩筐里有两把卖相很差的长豆角。旁边的一位妇女给我介绍说,这位老人家天还没亮就走了几公里的路赶到菜市场,还特意给我看了她携带的手电筒,我蹲下身去,问豆角怎么卖,她说1块钱1把,我立马掏出10块钱买走了她仅有的两把豆角,老人家很感激,我却很难过,不知道她往后的日子会如何,一种同情,一种牵挂。

我买了菜也没有做饭,因为搞完卫生已经一点半了,时间来不及,幸好带了老妈做的软包子,吃几个就下村了。今天天气真是奇怪,在宿舍比较阴凉,到了村委会,好晒好热,村委会刚好朝西,一直晒到落山。驻村工作队峰哥来得更早,已经到位了,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大哥,确实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但熟悉情况,而且作风踏实,算是老驻村干部了。

下午,我和第一书记蒙帅一起去查看了单位帮扶项目——养猪场。产业扶贫是我们帮扶的主要措施之一,但受非洲猪瘟影响,猪场临时改养了4000只阉鸡,也可以为村里增加不少的收入。去往养猪场有半截泥土路,比较窄,坑坑洼洼不太好走,今年要积极争取支持,把道路硬化了才好。在养猪场,我们听取了饲养员的情况介绍,仔细查看了阉鸡饲养情况,对下一步的消费扶贫和产业帮扶措施进行了沟通和谋划。

回到村委会,已经下午6点多了,一群小朋友在村委会玩。村里的小孩子天真烂漫,反而少了城里的那种拘束,我经常和他们互动,打打羽毛球,给他们买点八宝粥等零食,所以也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友谊”。当了解到他们的学习成绩大都不太好时,甚为焦虑,经常鼓励他们要认真学习,立志高远,还让他们带寒假作业来村委会,我给他们辅导。

有个上初二的小男孩问我:赵叔叔,扶贫结束以后你还会回村里吗,我们以后能再见到吗?

我说:等你考上大学,便可再见……

(资料写作者:赵成刚,公务员,现居海口。以上资料由作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