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者对话“知识”之外的长征研究视角
来源:文艺报 | 小 宇  2021年09月01日07:52

8月2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身体、精神、信仰、人格——‘知识’之外的长征研究视角”的第36期影视大讲堂,对长征、长征精神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进行研讨与交流。本期影视大讲堂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鲁太光副研究员和影视所孙萌副研究员主讲,影视所部分学者等进行了对话与回应。

鲁太光谈到,当下关于长征的作品有不少,但真正的精品力作还不多。原因在于部分文艺工作者看待长征的视角过于单一,即主要是“知识”的视角,例如惯于聚焦长征走了多远的路、牺牲了多少红军、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等。这些“知识”视角固然重要,但只是基础,鲁太光认为,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视角来书写长征题材,身体、精神、信仰、人格等视角不可或缺。而其中,“身体”是研究长征的第一视角,甚至具有方法论的重要意义。长征是对人类身体极限的挑战,有了这一视角,才能有基本的同理心,对长征的理解也就有了感情和温度。孙萌认为,优秀的长征题材影视作品体现了长征精神内涵,表现了救国救民、不惜付出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精神,言志与缘情的紧密结合是使长征题材影视作品入眼入脑入心的重要保证。

近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旨在弘扬长征精神的长征主题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为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之一。长征题材影视作品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长征主题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该关注的领域。参会学者建议,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在立足长征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也应给予人们更多知识之外的,有关身体的、精神的、信仰的和人格的感受与互动情境,从而推动人们对长征精神的学习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