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樟柯新作定档:用文学索引中国的社会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胡健  2021年09月01日14:45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讲述者余华。 片方提供

“我希望能够通过四代作家这种接力的表达方式,来谈一谈中国人的心事。”中国导演贾樟柯9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新片创作的初衷。

贾樟柯导演作品《一直游到海水变蓝》1日宣布定档9月19日全国上映,影片聚焦社会变迁中的中国当代文学名家,以他们敞开心扉的分享与个人回忆为情感索引,进入国人的精神世界,并展现出中国社会的变迁。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主要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之女段惠芳一起,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展现中国故事。

“山西的很多作家,特别是‘山药蛋派’的马烽、西戎、孙谦都在村庄生活、写作。他们为什么回到故乡?他们在乡村的动力是什么?这些都特别吸引我,从这个角度出发慢慢形成了这部影片的雏形。”贾樟柯谈及影片创作的初衷如是说。

“我一直想拍一部电影能够把中国人的心事讲出来,我希望能够通过四代作家的接力表达,来谈一谈几代中国人的心事。”导演贾樟柯透露,“四位作家的私人记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好像一个情感的索引,我们可以沿着这条线索,最终游进去的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情感大海。”

“之所以选这四个作家,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隐藏在内心的那种往事、故事、秘密,拍摄他们很像拍一部长篇小说。我希望中国银幕有这样一部影片,它能够唤起我们深层的情感,它的整体基调就是这样一个沉甸甸的情感作品。”贾樟柯说。

对于如何判定一部电影的好坏?是票房还是获奖?贾樟柯坦言,“这个问题可能是一直萦绕在中国观众、电影工作者心里的一个问题。”贾樟柯说,“作为一个导演,好电影就是能够把我的想法和情感百分之百地传达出去,用准确的电影语汇讲述给观众。对于观众来说,只要有所触动、有所收获,就是好电影。”

若从自己拍摄的作品中选择几部推荐给当下的“90后”和“00后”,贾樟柯列出《三峡好人》《江湖儿女》等,他认为这几部电影讲述了从上世纪90年代一路走来的中国人和他们浓烈的情感。若放眼全球电影,贾樟柯力荐《小城之春》《黄土地》和《悲情城市》,《小城之春》里有中国人的情感束缚;《黄土地》里有对土地长久的凝望;《悲情城市》里有离散和动荡。

此前,《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于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58届纽约电影节等多个国内外电影节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