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们虽没有如李杜那样光芒万丈,但也是诗国中不可小觑的半边天 诗国半边天
来源:羊城晚报   | 唐朝人  2021年09月02日07:35

唐朝被称为诗国,确实名不虚传。一部《全唐诗》收五万多首,这还仅仅是唐诗的一小部分。由于出版、传播条件所限,诗人们所写的诗大部分都散佚了。像李白、杜甫各自作诗都过万首,但“十丧其八九”,保存下来的不过千首左右。大诗人尚如此,一般的作者就更不用说了。照此推算唐诗的总量应为《全唐诗》的数倍之多。

诗国之誉,当然是有赖于诗仙诗圣诗王诗豪等一座座诗歌大厦的矗立,以及对后世的辉映;不过,也是指会作诗的人数之多。文人以诗举进士、博功名,老百姓以诗咏劳作、吐苦水。男人仕途得意吟诗,浪游江湖也吟诗;妇女慨叹身世咏诗,哀诉衷肠亦咏诗。

盛唐時广泛流传着一个“红叶题诗”的故事,说有个姓韩的宫女在一片枫叶上写诗一首:“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然后放进御沟里让它漂到宫外去。这些幽闭深宫里的宫女,许多人一辈子也得不到皇帝的宠幸,美丽的年华就如花朵一样日复一日地枯萎凋残了。这位宫女以红叶题诗的方式,希望将自己的苦闷无奈传送到宫外人间。后来这个宫女遭遣散,嫁给了诗人卢偓。她在一次整理衣物时发现了这片叶子,惊奇之下一问才知道,原来卢偓到长安应举,恰好看到御沟里漂出一片红叶,捞起一看,竟写着一首诗,于是藏于箧内……

如果说一个宫女会写点诗,不算什么稀奇,因为能被选入宫中的,很多都是出身富贵人家,读过点书,识点文墨。处于底层社会的女子呢?晚唐诗人韦蟾,官做到尚书左丞,有一次他到鄂州(武昌)察访,当地官员在他离去时为他设宴饯行。席间,韦蟾集屈原、宋玉的两句诗为上联:“悲莫悲兮生别离,登山临水(兮)送将归。”请座中各位续以成诗。一位歌妓应声占得二句,首先续成:“武昌无限新栽柳,不见杨花扑面飞。”顿时博得满堂喝彩。“不(但)见杨花扑面飞”,即寓有春归之意,又与屈宋的名句一体浑成,且美妙深婉。清代沈德潜在《唐诗别裁》中评《续韦蟾句》这首诗时曰:“上二句集得好,下二句续得好。”一般歌妓出身贫寒,不会得到多少教育,但丽质聪敏,在侍宴唱歌中又沾些“诗味”,故在触景动思时心有灵犀,往往能出些好诗妙句。

前面说的那位宫女,没留下名字,只知道姓韩,故称韩氏。武昌这个歌伎,连姓也没有,《全唐诗》在录其诗时只好署名“武昌妓”。

也是晚唐时,蜀地青城有位徐氏,才貌出众,曾仿王建作宫词百首,诗名远播,为后蜀主孟昶所幸,并封为贵妃,号“花蕊夫人”。蜀亡被掳入宋,宋太祖赵匡胤早闻其诗名,特召入宫前试诗。徐氏开口就诵了下面这首《述国亡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十四万人齐解甲,没有一点男儿血性,毫无羞耻心。徐氏这首诗写得愤激而又不失委婉,很为时人称许,她从此为宋太祖所宠。

底层女子写诗的还有很多,而并称为唐朝四大女诗人的薛涛、鱼玄机、刘采春、李冶,就更不用说了。她们虽没有如李杜那样光芒万丈,但也是诗国中不可小觑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