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鸣与回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德南  2021年09月02日08:58

《共鸣与回响》

作者: 李德南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2021-3

页数: 224

定价: 42.50元

ISBN: 9787536093072

内容简介

《共鸣与回响》是青年批评家李德南的随笔体评论集。全书一共分为四辑:第一辑主要针对长篇小说经典化、科幻文学的现实意义、文学批评的现实感等重要的文学现象和话题展开探讨;第二辑主要收录关于史铁生、王跃文、熊育群、张梅等作家及其作品的评论;第三辑主要是收录对葛红兵、周明全、弋铧、马拉、徐衎等青年作家及其作品的评论;第四辑泽收录关于付秀莹、王十月、雷默、周明全、陈崇正等作家的访谈。全书的行文立意,可看出作者对斯坦纳如下观念的追慕:“文学批评应该出自对文学的回报之情。”文学批评本质上属于一种即兴判断。它应是敏锐的,是高度开放的,是思想之火于刹那被点燃;它还出于对文学与生活的回报之情,对文学现场有所建设,能启人思,能引发更多的共鸣与回响;它属于当下,更属于未来,最终,又与过去相关。

作者简介

李德南,1983年生,上海大学哲学硕士、中山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学者、专业作家,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导师、广东省首届签约评论家、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羊城青年文化英才”、“岭南英杰工程”后备人才。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方文坛》《文艺争鸣》《扬子江评论》《花城》《山花》等刊发表各类文章约一百万字,著有《“我”与“世界”的现象学——史铁生及其生命哲学》《小说:问题与方法》《有风自南》《途中之镜》等。曾获《南方文坛》2015年度优秀论文奖、广东省第十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2018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等奖项或荣誉。

目录

辑一

对未知的一切保持凝视和思索

当代长篇小说经典化的三个问题

郑重而有尊严的写作

置身于抒情与反讽的对峙中

何谓新锐,作家何为?

为批评营造另外的意义空间

不“理想”的文学批评

批评之心及其所创造的

我们内心的火焰

辑二

苦难深处的思索与冀望

乡土世界里的人生与人心

文化散文的心

在战争中求证存在的意义

慎思与情怀

革命年代的遗响

苍生为何狼狈

回望之眼及其所见

为了安妥个人的灵魂

辑三

个体在世的体验之书

内在于世界的经验和写作

以求真意志直面叙事之难

观察世情,酝酿风暴

情感、教育与时代的精神状况

另一种信与疑

从感觉与经验出发

那些迷惘的心灵

听,生活和文学的秘响

辑四

当科技与未来无限地介入现实——吴岩教授访谈录

“好的批评应该是去发现”——周明全访谈录

扎根传统,面向时代——王十月访谈录

写作是“对人生虚妄的抵抗”——付秀莹访谈录

“健康的审美必须是多元的”——雷默访谈录

我是活在文学边界线上的作家——陈崇正访谈录

现场与回响——李德南答问录

竭尽全力地以假乱真——与马拉谈麦克尤恩的《立体几何》

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