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系列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31日12:01

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系列沙龙于8月27、29日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沙龙讨论。

8月27日下午,第一场主题沙龙“产业园、游乐园在促进区域科幻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在线上举行,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主持会议。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首先致辞,他强调科幻发展重在智库,根在人才,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未来将与更多具有思考力、敏锐度的专家,活跃在文化与科技界有影响力的组织,进行通力合作,共同搭建聚合各类人才的新型智库平台,举办各种促进智慧碰撞的高端沙龙会议,共同为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添薪助力、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旅游研究院黄璜副研究员、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助理王真峥、常州恐龙园文化科技公司总监罗忠煌、融创集团文化产业发展部总经理沈然、上海天旅品牌有限公司总经理虞为分别发言。他们分别以科幻文化产业园发展思路探讨、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的实体化思考、数字技术如何将IP与实景娱乐有机结合、影视IP科幻与实景娱乐、天空旅馆科幻影都案例等为题,分享了我国科幻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投资趋势、政策情况。

8月29日下午,第二场主题沙龙“区域科幻产业特色化发展探讨”在线上举行,中国科普研究所姚利芬副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致辞,她指出我们要紧跟国家“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四群七带,研究发现西南地区、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特点,为推动区域科幻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社科院陈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吴岩教授、深圳科学与幻想基金会首席研究员张峰、四川大学姜振宇老师、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顾备、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分别发言,从区域科幻产业特色化发展探讨、成都及西南地区科幻文化产业发展、上海地区科幻产业发展、长三角科幻产业发展及展望等内容为大家分享了我国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展望。在圆桌论坛上,大家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并围绕科幻产业的产业形态、从科幻角度凸显区域文化产业特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未来,系列沙龙活动还将围绕创作、出版、影视、动画、教育、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等话题开展研讨,常态化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发展方案,推动我国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