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书记
来源:北京日报 | 赵亚明  2021年09月02日08:18

我采访魏曰隽时,他已担任山西省寿阳县上湖村的第一书记两年多,他2015年8月到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2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全省农村模范第一书记”称号。他说报到那天,自己开着车,顺着山沟走。山沟西南走向,山间有一条河,叫白马河。河水哗哗,山路弯弯。路两边杂草丛生,间或可见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路上车辆不多,行人也很少,让人生发沉闷的感觉。终于,在一个三条大沟交汇的地方,出现一个村庄,就是上湖村了。

到村

供水的那一天,有的村民在门头挂了红布,有的还放了鞭炮。

魏曰隽说:“到村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村子的现状给了我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该村基础条件如此落后。8个村民小组中,只有上湖、河三两个小组因为有马首到太安驿的公路从村中经过,交通条件比较好一些,其余6个小组的通村公路,仍为狭窄的土路和年久失修的水泥路。”他顿了一下说,“第一次到二亩洼自然村,我开的小车一进村就被路上的坑坑洼洼剐了底盘,站在路上打电话找人修车吧,哪知手机没有信号,心里可憋屈了。当时还有好几个小组吃不上自来水,还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有线电视。村委一无资金二无资产,有一栋两层的‘两委’办公楼,是撤了乡中学、村小学搬进中学校舍后留下来的。二是没想到该村部分村民生活如此贫困……”

魏曰隽办公桌上的电脑里有一张电子表格,是两年的工作报表,我随手点开2017年的一张周报表,内容如下:

8月7日,星期一,和林业局赵巨成、李鹏、李娜,卫生院王瑞生、丽仙等人入村办理健康扶贫双签约。

8月8日,星期二,安排为2017年贫困户考入普通高中的学生,准备相关资料。

8月9日,星期三,通知各小组村民到村委会开证明,办理死亡销户事宜。

8月10日,星期四,发现河三小组河道人字闸上面垃圾未清理,河道的垃圾清理质量差。

8月11日,星期五,发现二亩洼小组道路两边杂草清理质量差。

他站在我身旁,笑着说:“自从到上湖村工作,几乎没有双休日,没有上班和下班这个概念,但是苦中有乐。”

魏曰隽说,村里办了几件实事,村民可高兴了,“要不我带你去看看吧?”我说:“我正想看看哩!”

陈南沟小组饮用水工程。多年来,村民东挖一个井,西挖一个井,连着挖了七个井,还是供水不足。村人每天天不亮就从炕上爬起来到井里挑水,先到的人能挑满桶,晚到的人井里没水,就挑不上了。因满足不了人畜用水,不少村民只好走四里多路,到南头小组和上湖小组拉水。他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经过多次协商,县农经中心决定用“一事一议”资金,解决饮水工程的资金难题。

从邻村引水,还是村内打井,村民意见不一。他到陈南沟小组参加村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商量的结果是从邻近村引水,只需要铺设管道,引水入户就行了,投资成本也不太高。但是会后不少村民想了想,觉得这个方案不合适,他们认为,靠别的村供水,将来可能有麻烦,还是自己打井踏实。第二次召开村民会议再次进行协商,最后经村民表决,定在村内打井。

村中,有一道东西走向的干河渠。打井找水先是在河渠的南边。可是钻了几个眼,耗时两个月都不见水。打井队傻眼了,找水的信心也不足了。村民也是大眼瞪小眼,没了精神。那几天,他一有空就到工地看,有时工作忙,也要打个电话,问一下情况。看到打不出水,心里很着急。他陪同打井队负责人,请教技术人员,又把技术人员请进村实地查看,后又带着技术人员与村党员干部、部分年老有经验的群众,共同分析情况,最后决定再换一个地方,到河渠的北边,继续找水。

有一天晚上,魏曰隽再次给陈南沟小组长陈桂林打了电话,陈桂林没等他开口,就高声说了一句话:“水,打出来了!”听了这五个字,他紧绷的神经一下就放松了,那种激动、喜悦的心情,现在都无法用言语形容。他感觉自己想唱、想跳,想大声喊一嗓子。

2017年6月水管入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据陈桂林说,供水的那一天,有的村民在门头挂了红布,有的还放了鞭炮,村民眼含热泪,齐聚在泵房旁,高兴地笑着,交谈着,那喜庆热闹气氛就像是过大年。

下湖小组的漫水桥工程。上湖小组到下湖小组要过一条河,就是白马河。这条河发源于寿阳县西部,从寿阳县城南,流经上湖小组,与常兰河相汇,再经下湖小组、芦家庄村,注入潇河。由于河水阻隔,村民出行成了难题。1984年,村里在这条河上修了一座漫水桥,当时资金不足,只是贴着河床修了个简易的漫水桥。由于河水大,这个桥常常就成了水下桥了。平时需要涉水过河,到了汛期雨天,河水更大,村里人出不来,村外人进不去。

2016年7月的一天,魏曰隽听说这样一件事。某村民给儿子办喜事,那天正好下了雨,河水猛涨。迎新娘的车,走到漫水桥边却过不了河。后来只好打电话从外地找来装载机,用装载机的前铲,把新娘和车上的陪嫁物品运进村。这件事,也算是奇闻了。他作为村干部,听到这样的事,心里很不好受。

他东求西讨,总算筹得修桥资金。工程于2016年8月底开工,当年完成桥梁工程,2017年9月又完成了两侧的挡墙工程。新修的漫水桥,高1.5米,宽3米,长15米,钢筋水泥桥面,石头砌垒的椭圆形桥墩,河水哗哗从桥墩间流过。桥两侧砌了挡墙,与两侧公路相接。

南头小组修路工程。村内入村公路和村间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和几次挖埋管道,几乎全成了土路,一到雨天村民就出不了门,回不了家。魏曰隽又争取项目资金,硬化了村中路。工程现在已全部完工。金色阳光下,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向村民家门口,光滑的路面闪着蓝幽幽的光。

全民健身广场工程。上湖村铁路旁,建了一个105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这就是魏曰隽每月小结中提到的“小广场”。广场完工时间不长,听说已有村民在上面跳舞健身。他介绍说:“下段,广场上还要安装健身设施。”我看到广场上有村民在打粮晒粮,同行的朋友说这个地方一场多用,还可方便村民生产,当粮场用哩。从这个广场拐一个大弯,跨过铁路桥,再爬一段坡,就到了另一个文体活动中心,就是“两委”办公的院落。院内建了健身广场,广场面积1400平方米,广场上有新安装的篮球架和文体活动器材,广场周围还安装了不少座椅。

日间照料中心工程。日间照料中心也建在“两委”办公院内。现在北边的楼是“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文体活动室,东边的平房经重新装修,改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院内的文体活动广场还可供老人们开展文体活动。

日间照料中心共十间房,分厨房、餐厅和休息间。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休息室内有被褥枕头,可供老人休息。我看到厨房服务人员正在忙着做饭。厨房服务员说,这段时间人们忙着秋收,吃饭的人不多了,刚开始那会儿,地里还不怎么忙,吃饭的人可多了,最多时达50多人。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可享受就餐、日间休息、生活照顾、休闲娱乐等养老服务,村人反映很好。

魏曰隽说,他还协助交通、水利等部门,完成了对二亩洼小组0.8公里村通公路和吃水进户工程,协助相关部门在村内安装了手机信号塔。

调产

他看到车子的后轮,有一个悬空,另一个只有一半在路上,要是再稍往后滑一点点,车子就掉下去了。

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调产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村“两委”组织成立了“寿阳县绿千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从事村民种植产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现阶段承担的最主要的任务,是负责村民玉露香梨的种植、管理和销售。目前入户社员已达211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0%。其中贫困户达到60户,占贫困户的46%。此外,还由村民自愿组织,成立“鸿泽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兴玉庆凤养殖专业合作社”,鸿泽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是养鸡,现在生产的笨鸡蛋供不应求;兴玉庆凤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养蜂,效益也不错。这两个合作社,各吸收了10户贫困户入社。

在荒山上种植连翘1000亩,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魏曰隽补充说,连翘是中药材,目前市场效益很好。下湖小组6000多株枣树和其他小组的零星枣树,大都是木枣,品质不好,几乎没有经济效益。今年邀请专家,对所有枣树全部嫁接金丝蜜枣。玉露香梨种植是调产重头戏,现在玉露香梨面积已发展到1100亩。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玉露香梨效益,村里已开始修建冷库,在建工程1600平方米。现在,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发动村民种植红薯、藜麦、紫苏、黑枸杞、柴胡、特色蔬菜等农产品,2016年种植了500多亩,2017年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达到600多亩。

综合采摘示范园区建设稳步实施。园区规划建设面积500亩,其中采摘园区面积100亩,玉露香梨主产区面积400亩(在全村1100亩面积内)。规划建设期限2年,即2017年到2018年。现在玉露香梨主产区种植和采摘园种植已经完成,采摘园内高接换优核桃40亩,枣树5亩;新种植经济林大樱桃20亩,桃树10亩,杏5亩,红树莓2亩,桑葚2亩,草莓2亩(林下种植),枣树2亩,核桃2亩,梨树10亩。田园道路工程正在施工。下段,将建经济林大棚2个,生态农庄2处,上滴灌水利设施1套。

在上湖村内马首到太安驿公路的北边,村里人正在修水泥路。魏曰隽介绍说:“这是进入综合采摘示范园区的上山路,是一条环形路,绕山一周,前面村小学那个地方就是路的另一头。”从这个路口再走约三百多米,就到了村小学。从村小学的左边上去,就到了园区另一个路口。这是一条路基刚刚成形的土路,路面还可看到推土机推出的痕迹。这路顺着山势,弯曲而上,直达山顶。

新建的冷库工地,就在村小学后面东边的山坡下。一排库房已经成形,工人们还在紧张施工。魏曰隽说:“这个冷库建成后,还要在上面沟内再建一排冷库。”他说的上面,在现在冷库工地北边土塄的上面,跟这里是紧挨着的。他说:“冷库建成,贮藏的玉露香梨可以延时、择机出售,相信效益会很好,当然其他农产品也可以打冷出售。”

魏曰隽说,当初为合作社起个什么名称好,他冥思苦想了两三天。

他翻了好多资料,后来根据古人的一副对联“春风一拂千山绿,南燕双归万户春”,选择了“千山绿”三个字。这句话意境很美:春风轻拂,山上树木花草变绿了,燕子欢快地飞回来了。他想,这不就是脱贫攻坚的春风吗?这不正好反映上湖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心境吗?因此,初起的名称是“寿阳县千山绿种植专业合作社”,但工商注册时,发现千山绿已经有人注册,他又把“绿”字移到“千山”的前面,变成“绿千山”。没想到这么一改,“绿”字当动词用,中心意思集中到一个“绿”字上,更能彰显干群一心,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气势和决心。

那天,魏曰隽办理了合作社注册事宜,想到村里还有事,就急急忙忙往村里赶。刚刚下过雪,路很滑,刚到马首乡的郭村桥前,车轮突然打滑,一下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调头,车后是一个很深的坑。他说车子打滑的瞬间,他的心像是被人猛地揪了一下。车身停止滑动,他长嘘一口气,坐在车内稳定了一下情绪,慢慢打开车门,小心翼翼地下车。他看到车子的后轮,有一个悬空,另一个只有一半在路上,要是再稍往后滑一点点,车子就掉下去了。车不能再动了,他只好打电话求助,他能感觉到自己打电话的声音有点发颤。乡政府同事来了,上湖村的两名党员听说后,也开车来到现场。大伙儿七手八脚慢慢地把他的车拉上路面。然后,同事王涛催他说:“开车回吧。”他浑身没劲,手脚不听使唤了,无力地说了句:“我不能开了!”那天是同事开着他的车回到了村里。那件事,现在想来仍是心有余悸。

村里搞了个认领梨树的活动,就是挂果的梨树让人们来村认领。制作认领牌子时,他开着自己的车,跑了好几趟太原。那儿制作的牌子价格低、质量好。牌子做好了,他拿上认领牌往回返,刚进高速收费口,手机响了,一接电话,是一位认领梨树的客户打来的,这是发出广告后第一个认领梨树的电话,他心情激动,立即停车与客户交谈。当时车还没上匝道,他把车停在路边,与这位客户通话。简单交谈几句,刚挂了电话,有交警过来拍车门,后面还跟着电视台记者,交警说他没打双闪。他一惊,立即承认错误,诚恳接受批评。他说:“当天黄河电视台还播出我接受批评的视频,那次可丢人丢大了。”

那次活动,共认领梨树100株,预售收入近3万元。哪知,梨树刚认领出去没几天,突然天气突变,来了冷空气,梨花受冻,他的心又悬起来。好在过了一段时间到梨园看,发现影响不是很大,他才放下了心。此后,他常常去梨园看一下,看梨树长势怎么样,果实多大了,套袋了没有。梨一成熟,他就通知认领梨树的客户,来村采摘。因工作忙顾不上采摘的客户,他和村民帮着采摘。还有部分客户,顾不上来村拿梨,他就帮着从树上摘下,再开着自己的车,送到客户家中。他的车子小,一次只能拉两户的梨,他帮着送了半个月,才把认领的梨送完。他笑着说:“那段时间,我的私家车变成货运车了。”

帮困

又是梨成熟的季节,李秀萍又想到了魏曰隽,打电话说:“魏书记,我的梨又成熟了,还是帮我再卖点梨吧”。

贫困户李秀萍,由于供两个女儿上学,欠了8万元的外债,家庭十分困难。魏曰隽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户种有梨树,就在组织村民到祁县参观梨树种植时,点名让李秀萍参加。村里邀请县技术员讲课,他又提醒李秀萍来参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李秀萍的梨树管护得很好。她家种植了两个品种,一个玉露香梨,另一个是黄冠梨,2016年她家梨树上的梨挂满枝头。秋天梨成熟时,魏曰隽主动上门,帮她销售。那段时间,魏曰隽网上宣传,打电话找熟人推销,帮助李秀萍把梨销了出去。那年李秀萍家梨树收入达到了1万元,当年就实现脱贫。2017年秋,又是梨成熟的季节,李秀萍又想到了魏曰隽,打电话说:“魏书记,我的梨又成熟了,还是帮我再卖点梨吧”。魏曰隽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他还是不厌其烦,多方联系客户,把李秀萍的梨销售出去。

那段时间,他还帮助王玉业家销售了玉露香梨。

魏曰隽说:“当时能不能帮助销售出去,心里也没底,但不能冷了干部和群众的心。你想,村民找你,给你打电话,是对你的信任,这也是对咱支部的信任。”

河三小组马根生户,是特困户。魏曰隽联系了县残联副理事长翟建红,帮助解决了他们一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本人还送去慰问金。

100多户村民申请安装吊炕,他与县农业局副局长老付和财务科科长老白联系,很快得到落实。

他常常想着能为村民做些什么,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帮助。2016年的3月初,他在会场碰上交警队刘队长,他说刘队,你们每年都要到村慰问困难户,今年到我们上湖村吧。没想到刘队满口答应。过了不久,交警队领导带着慰问品慰问了李祥小、李润拴、陈秀文等困难群众。

他与“两委”一班人为村民跑贷款,帮助他们开展多种经营。为村民张利勇解决了创业贷款。现在张利勇牵头,成立“寿阳县鸿泽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张利勇本人养殖笨鸡、山鸡、珍珠鸡2000只。积极帮助养蜂户陈篆梅、养牛户陈利仙、养鹅户赵国财、崔海燕和聚商养殖专业合作社高拉生等,协调解决创业贷款。这些户与他成了朋友,他说:“前两天,张利勇还给我打电话,让我去看他的鸡场。这段时间忙,过两天我可得去看看。”

连任

对他的连任,妻子和孩子当初都是有点意见的。

一路走一路介绍。他说这两年,村容村貌变化很大,除了前面看了的基础设施,我们还因地制宜美化环境。

造型各异的石头,成了路旁的一景。一入上湖乡境,路旁立着四块石头,上面写着“生态上湖”四个红色大字。这些石头呈不规则的尖状、弯状和椭圆状,姿态各异,协调有致。进入河三小组,在一块三角状石头上写着“平安”二字。上湖小组村口弯道的坡上,用小块卵石砌垒了一个长方形石台,石台的四个面呈梯形,东面向着来路,写着“上湖人民欢迎您”,字体遒劲有力,让人心生暖意。台子的四边用砖砌了低矮的波浪起伏的围栏造型,用料不多,但是看着朴实、美观。

他说:“用石头做,可以就地取材,几乎不用花什么钱,还能体现乡村特色,给人亲近自然的感觉。”

现在公路路面、路两旁和村内街巷定期清扫,已经变得干干净净。村民的院墙都统一粉刷,整洁漂亮。

村内街道设计了文化墙。墙上除村规民约、保洁及奖惩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外,更为醒目的是“建设万亩梨乡”的山川图和围绕“仁、义、礼、智、信”,由人物画与文字组成的6个画图。万亩梨乡图,表示全乡产业重点和奋斗目标,人物画,则是阐释传统,教化育人。街道旁有醒目的村规民约,是用五言编写的对偶句,如:笑对陌生客,软语化冰窖。爱幼是美德,尊老切莫忘……

我又想起一个问题,问魏曰隽:“第一书记任期两年,你任职时间已到期了呀?”

他说:“我又连任了。当时组织上找我谈话,希望我能连任。当时我也想,村里的部分工程还没完,我离开也不合适。”

他说,对他的连任,妻子和孩子当初都是有点意见的。妻子说孩子也需要人照顾,要不回城工作吧。妻子是小学教师,还任着班主任,本来工作就很忙。孩子在读初中,学习也是紧紧张张。妻子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孩子,负担很重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妻子还是理解了他,最终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他的工作。

采访结束,走出办公室,魏曰隽送我出来。他扶了下眼镜,说:“这个地方,如果生产发展了,村民生活好了,其实是个很不错的地方,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多好!”

魏曰隽连任两届上湖村第一书记,到2019年9月他回到县财政局工作时,上湖村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作者系山西省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