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璜大奶奶
来源:新民晚报 | 骆玉明  2021年09月01日07:42

读过《红楼梦》的人,也许大多数不记得故事里有个璜大奶奶。要读得仔细,才会发现这个人物写得很有意思。

璜大奶奶,就是贾璜的太太。她是跟在第九回群童闹学的情节之后出场的。

贾府有个家塾,是贾氏宗族的义学。宗族里有些支派境况不是很好,不能专门请老师教子弟的,都可以到家塾里上学。还有贾家的一些亲戚也可以跟着沾光,那叫“附学”。至于贾宝玉,本来有专门的老师,因为有事告假回乡了。宝玉结识了秦可卿的弟弟秦钟,两人十分要好。他就想方设法,拉着秦钟一起到家塾去上学了;他们藉此可以在一起戏耍。

学堂里读圣贤书,本该是个庄重的地方。但管学堂的老师贾代儒是个昏聩迂腐之人,这一日他早早回家去了,让孙子贾瑞代他管理。这个贾瑞心眼小,品行差,小孩子也不敬重他。所以贾代儒一走,学堂里吵啊闹啊,结果打成了一团。

在这打闹的过程中,有个叫金荣的捣蛋鬼挥舞一根大竹板,把秦钟的头皮磕破了。宝玉死活不依,他的跟班仆人李贵硬逼着贾瑞,让金荣给秦钟磕头赔罪,才算了事。在家塾里,宝玉的身份比别的孩子高得多。他的跟班仆人就有八个。

散了学,金荣回到家中,越想越气,嘴里嘟囔个不停。不服气什么呢?秦钟和自己一样,也是个附学读书的,又不是贾家的子孙,凭什么压自己一头?

金荣的父亲去世了,寡母胡氏守着他,是不容易的事情。就骂他:“你又要争什么闲气?若不是仗着人家,咱们家里还有力量请的起先生?”又说学里的好处,“茶也是现成的,饭也是现成的。你这二年在那里念书,家里也省好大的嚼用呢。”对一个寡母来说,能让儿子不花钱读书,还省下家里的花销,真是天大的好处,可千万不要瞎吵吵弄没了。

那么金荣凭什么到贾氏的家塾去读书呢?

原来,金荣的姑妈嫁给了贾家,她就是我们要说的“璜大奶奶”。她丈夫贾璜,书中交代乃是贾氏的“嫡派”,就是跟贾府亲缘关系很近的分支。但毕竟不可能像宁荣二府那样有钱有势。这贾璜夫妻守着些小的产业,又时常到宁荣二府里去请安,又会奉承凤姐儿并尤氏,时常得她俩资助,日子才过得像个样。也是靠璜大奶奶好歹恳求王熙凤,金荣才能入贾氏家塾读书。

这天璜大奶奶看着天气好,家中无事,便来哥哥家走走,瞧瞧寡嫂和侄儿。书中说她“带了一个婆子,坐上车”,这是很顺便地告诉我们:她的生活还是蛮体面的。不过,在群童闹学时,宝玉的小厮茗烟嘲笑金荣:“你那姑妈只会打旋磨子,给我们琏二奶奶跪着借当头。”“打旋磨子”,比喻身体转个不停,很不安又很殷勤的样子;“借当头”,跟别人借东西送到当铺里抵押借钱。这也表明,她要维持一个体面生活好辛苦。两条信息结合起来,就相当充分地写出一个家庭的生活状况。

姑嫂闲话,金荣的母亲把昨日贾家学房里的事,从头至尾向她小姑子说了。

这金氏听了,一时怒从心上起,说道:“这秦钟小崽子是贾门的亲戚,难道荣儿不是贾门的亲戚?”

这是感觉自己的身份被人轻视了。金荣是仗着她的脸面去读书的,欺负金荣等于欺负她。

该怎么办呢?金氏说:“等我去到东府瞧瞧我们珍大奶奶,再向秦钟他姐姐说说,叫他评评这个理。”这意思是要上门兴师问罪,讨个公道。

金荣的母亲听了这话,急得了不得,让她别去说。怕闹大了,金荣在学里待不下去,“家里不但不能请先生,反倒在他身上添出许多嚼用来呢!”一个寒门寡妇,吃用开销是第一位的问题。

“那里管得许多,你等我说了,看是怎么样!”金氏也不容她嫂子劝,一面叫老婆子瞧了车,就坐上往宁府里来。

金氏,也就是璜大奶奶。这气派好大,声势好大。为什么呢?她认为自己是有体面的人。尤其是在嫂子面前,特别要强调这一点。

说去当然就得去。于是到了宁府,进去见了贾珍之妻尤氏。

刚刚的气派呢,声势呢,忽然就没有了。书中说她“也未敢气高,殷殷勤勤叙过寒温,说了些闲话”,方问道:“今日怎么没见蓉大奶奶?”她并不问:“秦钟的姐姐在哪里?”

不过,她来的目的还是清楚的,要找谁,也没搞错。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口,她想看看,对方能不能给她一个合适的开口的机会。

因为金氏问了,尤氏就说起秦可卿病得不轻。她夸这儿媳妇有多么好,“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儿媳病得这么重,让她这个做婆婆的焦心。

可是病人不能烦心,偏偏就有烦心事。今日早晨秦钟来瞧姐姐,小孩子家不知好歹,竟然把在学堂里受委屈的事对姐姐说了。

金氏一腔怒火来到宁府,想要评个理讨个公道,事由就是从学堂里打闹引起的。但这事情通过尤氏复述出来,完全是另外一个模样:“不知是那里附学来的一个人欺侮了他了。里头还有些不干不净的话,都告诉了他姐姐。”你看,一个“附学”的,本来就是占便宜,居然还欺负人,而且说话还不干不净。

弟弟不上心念书,在学里吵闹,让秦可卿生气,那群“狐朋狗友扯是搬非、调三惑四”更让她着恼,于是她没法好好养病了。尤氏问金氏:“你说我心焦不心焦?”你可以想象说这话时,尤氏的眼光瞧着金氏呢。

金氏听了这半日话,把方才在嫂子家的那一团要向秦氏理论的盛气,早吓得都丢在爪洼国去了。是的,别人不找她们一家人的麻烦,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幸好尤氏及时转过话题,问她是不是知道有什么好大夫,金氏这才松口气,连忙把话题接过来,就着病啊大夫啊,又说了一会子话儿,回家去了。

这是一个很琐碎的故事,却体现着《红楼梦》伟大的艺术价值。

社会由各种不同的阶层组成,就是贾氏宗族中,也可以分成许多阶层。贾璜夫妇俩,代表其中的一个层面。他们的地位,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做人的态度。璜大奶奶很重视自己的体面,可是一旦走到珍大奶奶面前,她连大气都不敢出。我们也连带说一句:等到琏二奶奶欺负珍大奶奶,她也是走投无路。

理解社会的不同层面,理解不同的人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生活,人们才能真正理解世界,理解自身。一部伟大的小说,在这一点上,给了我们珍贵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