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1年第9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1年08月30日12:19

卷 首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百万大搬迁》所写,是彩云之南多民族地区从“整体贫困”到“整族脱贫”、实现小康并走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壮阔非凡又真实具体的历程,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山乡巨变的缩影。《躬身》的故事发生在甘南,高原上的牧民卓玛加布从捡垃圾开始自发地珍爱环境,在生计不愁之时,美丽家园意识得到了升华。正因为有卓玛加布们新时代的觉悟和伟大的劳作,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才无比牢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意义才得到最充分的彰显,亿万中国人的水源地才蓄积起无穷无尽的吉祥波光。勤劳奋斗的人们,定能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生态兴则文明兴。本刊提倡生态题材写作已经数年,“自然文学辑”也曾数次呈现,近期“生态文学”、“自然写作”已经成为较热的创作现象。自然为大,人在其中。《另一种自然》提供给读者的,是多种多样的生灵的生动剪影,承认有限的认知与倾尽无边的理解的对撞感,使“活现”性超出了“博物”性的范畴,让审美的笔触更具启悟的魅力。

《老子忘了……》是这些年难得一见的经得起精细赏析的短篇小说。平朴的日常生活,以“养生”的矛盾调动内在的叙事节奏,对话见性情、口舌见谐趣,猜得出两位老人的出生地,读得出方言的力道,却丝毫觉不出语感夹生,琐事烟熏火燎,人生山青水欢,从每个句段到全篇都值得一再寻味,堪称“好吃”又耐看的上品。

——编 者

2021年09期目录

光的赞歌

百万大搬迁[报告文学] · 徐 剑 李玉梅

躬身[报告文学] · 任林举

昆张支队[报告文学] · 杨义堂

短篇小说

老子忘了…… · 谌 容

箱子或旧爱 · 韩 东

坝上 · 李凤群

开门 · 陈崇正

麦海 · 徐广慧

眼光 · 唐吉虎

中篇小说

进山 · 阿 莹

姑妈的子弹 · 赵 晖

散文

另一种自然 · 李青松

密林之歌 · 刘东黎

温暖的故乡 · 廖华歌

龙山寻根 · 徐锦庚

诗歌

微言录 · 张二棍

禾字旁 · 谈 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