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修辞与方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雅凌  2021年08月30日12:10

《修辞与方向》

作者:吴雅凌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8月

ISBN:9787508097091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修辞与方向》是吴雅凌的学术随笔集,以洁净优雅的文笔描绘现代思想界的修辞尝试。本书围绕修辞问题展开,聚焦西方思想史,贴近思想与言语的角力现场,勾勒出现代修辞“摔跤”图景。

文学家如卡夫卡、季洛杜、莫迪亚诺,思想家如加缪、本雅明、阿伦特、卢梭,艺术家如德拉克洛瓦、伦勃朗、莫兰迪、基里柯……他们尝试通过修辞为思想寻找表述,又有意无意在修辞中流露出困顿与迷失,从而指向修辞与思想之间的困境。在思想这一“极强的风行”前,修辞往往是笨拙沉重的,却又因而有了丰厚的内蕴,似有无限方向可以打开。

作者简介

吴雅凌,上海社科院教授-研究员,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法国人文科学基金会访问学者,法国国家图书中心访问学者,研究领域包括诗与哲学,神话与悲剧,古希腊诗歌与法国近现代文学等。著有《黑暗中的女人》《偏移:从荷马到拉辛》《修辞与方向》,译有《神谱笺释》《劳作与时日笺释》《柏拉图对话中的神》《被拯救的威尼斯》《伦敦文稿》等。

目 录

前言

雅各与天使摔跤

在极强的风行前:现代修辞角力

迫害与写作

一种学说的纲要

向下飞翔

存在的永恒沙漏不停转动

日光灰尘,或幸运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