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1种献礼出版物谱华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左志红  2021年08月30日15:13
关键词:献礼出版物

雪域欢歌七十载,西藏启航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8月12日,51种献礼出版物在拉萨首发。献礼出版物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六大系列构筑恢宏选题矩阵

早在2020年3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就提前启动献礼出版物的选题策划工作。2020年5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题出版选题的通知》,在西藏人民出版社、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西藏音像出版社、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4家出版单位的协助下,面向自治区各地市、区(中)直各单位积极征集相关选题。

2020年7月到9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多次组织会议,从已征集到的105种主题出版选题中认真论证、多次遴选,最终确定51种献礼出版物选题。

献礼出版物既有图书,也有音像电子出版物,包括纪实作品、小说、散文、舞台剧、话剧、摄影作品、画册、连环画、纪录片、专题片等不同体裁和载体。这批出版物按照选题内容、题材分为六大系列:一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系列,如《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如《跨步奔小康——西藏脱贫攻坚纪事》通过新闻记者的视角讲述了高原人民脱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三是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系列,如纪录片《辉煌西藏·和平解放70年》真实、全面地反映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间的重要事件;四是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如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汉藏一家人》收录了历史上对西藏地区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38位汉藏代表人物;五是藏学研究成果系列,如《穿越昆仑山的故事——新疆回迁藏族牧民口述史》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部分牧民因部落内部矛盾迁徙新疆,1989年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导下分批返回那曲的真实感人故事;六是文学艺术创作成果系列,如《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将京剧和藏戏巧妙融合,文成公主以京剧唱腔为主,松赞干布则以藏戏唱腔为主。

四家单位全力打造献礼工程

4家出版单位都把献礼出版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列为一把手工程,调配精兵强将,确保如期出版。

51种献礼出版物中,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31种。西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海平介绍,从2019年开始,西藏人民出版社就按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要求,到西藏自治区党史研究室、西藏自治区妇联、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组稿,搜集献礼图书选题。确定献礼出版物书目后,该社配备骨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在社内举行专项工作会推进相关工作,在出版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读”制度。

西藏音像出版社负责10种献礼音像制品。西藏音像出版社负责人蔡晓龙告诉记者:“我们出版社人手少,为了完成这项出版任务,确实下了很大功夫。从去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布置工作开始,我们就着手做。与图书不同,音像出版物制作完成后还要给相关专家审签、修改,我们就积极准备,提早动手,10种献礼出版物今年5月就已全部出齐。”

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6种音像制品被列入献礼出版物。在接到献礼出版物的出版任务后,该社高度重视,马上开始选题策划工作,经过充分论证和实地调研,使选题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并最终确定了项目实施方案。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副社长曾恒告诉记者:“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我社从财力、人力方面全力支持。我社抽调影视制作人员和编校人员组成项目小组,社领导担任项目小组主要负责人,要求项目影视制作人员按高标准高要求进行项目内容的拍摄和制作,编校人员做到精益求精,做好脚本和字幕等的编校工作。”对音像制品中大到重要的观点,小到每一个字幕、每一帧画面,制作人员和编校人员都要进行认真推敲,保证音像制品的整体质量。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该社自行筹措项目经费近百万元。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的4种图书被列为献礼出版物。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编辑拉巴扎西告诉记者,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出版社组织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专家和社内骨干编辑人员,成立献礼图书领导小组,积极策划选题。在献礼图书撰写过程中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虽然他们社的献礼出版物数量不多,但是出版社调配了第一编辑部和第二编辑部的最得力的编辑来负责相关图书的出版。

参与人员倾注大量心血精力

在创作出版献礼出版物的过程中,作者、译者、编者等各个方面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西藏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白玛仓决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社3本献礼书背后的故事。《穿越昆仑山的故事——新疆回迁藏族牧民口述史》为口述史作品,该书由政协那曲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办公室编写,“为了深入了解新疆回迁藏族牧民的故事,采访团工作人员多次自费深入新疆和青海采访”。《党史小故事》一书由《人民日报》的《党史一叶》栏目中的50多篇小故事编译而成,译者是西藏人民出版社藏文编辑室主任巴桑旺庆。白玛仓决说:“巴桑旺庆经常在晚上加班翻译。为了确保一些术语翻译的准确性,他还请教了相关专家,费了不少功夫。”《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上下册)》几十年前出版过,今年西藏人民出版社对该书进行了重新打造。白玛仓决说:“我的同事要把100多万字的书稿重新录入,照片重新扫描,他们加班加点完成了这项工作。”

献礼出版物还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合作。《家乡》是雪域音像电子出版社推出的音像制品,这部专题片以新旧西藏对比为切入点,展示西藏社会在各方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与取得的巨大成绩。该片编导刘进明介绍,专题片需要搜集大量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历史资料,包括西藏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12个方面,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搜集困难。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等部门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出版社较为顺利地搜集所需资料,顺利完成了出版任务。

西藏音像出版社出版的献礼音像出版物,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蔡晓龙告诉记者,出版社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话剧团合作,推出了5部音像电子出版物,分别是《经典话剧·不准出生的人》《话剧·八廓街北院》《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新编现实题材藏戏·六弦情缘》;与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推出了《扬鞭策马未下鞍:西藏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筑梦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