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品图书描摹西藏70年巨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雪娇  2021年08月30日15:12

伟岸的喜马拉雅山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巨变,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奏响着新时代西藏发展进步的乐章。为表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8月19日,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向西藏赠送多项纪念品,其中便有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典·藏文卷》图书。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除了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典·藏文卷》,近年来,我国出版界服务大局,积极出版了一批西藏题材出版物,在增进民族团结的同时,也向世界宣传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变迁和人民生活的历史性变化。

回顾历史进程展示伟大成就

一批出版物通过回顾西藏的历史进程,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读者和国际社会正确认识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这类出版物如《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中国政府涉藏白皮书选编》《西藏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研究》《西藏历史图说》等。

人民出版社于2021年6月出版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一书,为国务院新闻办5月21日发表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该书是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国政府发布的涉藏白皮书最新的一种。围绕和平解放前的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社会制度的历史跨越、各项事业加快发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等10个方面进行介绍。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中华大典·藏文卷》的编撰于2013年启动,经专家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先后两次对各地申报的3000多件项目申报书进行了初选、复选,选出37个项目1100余函(卷)文集获批立项。《中华大典·藏文卷》主要收集、整理和出版1951年前的我国藏族学者所撰写藏文文献典籍精选而成,是一部百科全书性质的传统藏学典籍。“《中华大典·藏文卷》的编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藏族人民的关怀和对藏族文化的爱护。作为出版人,我们高质量地完成好这项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洪涛表示,2021年,中国藏学出版社策划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书系,包括“西藏翻身农奴口述史丛书”、《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西藏历史55讲》等。

一些出版社也在形式上进行创新,以求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其中,华文出版社推出的《西藏历史图说》,以95个生动的历史故事,讲述西藏从远古到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再加以数百幅图片及其简要说明,让读者从一个个人物的悲喜命运和一个个恢宏的历史场景中感受西藏历史的发展脉络。

展现文化精髓传递精神力量

西藏70年来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殷切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各出版单位推出了一批反映西藏和平解放的原创文学作品,来帮助西藏人民更加了解祖国,加深民族认同感。这类出版物如《我在天堂等你》《藏地兵书》《雪山上的脚印》等。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入选了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书责任编辑徐樟告诉记者,为了写作该书,作者徐剑在雪域高原深扎52天,行程1万公里,走遍了西藏最后19个脱贫县,采访百余位当地百姓,通过西藏百姓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全景呈现了西藏精准扶贫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编辑这本书的时候,我感受比较深刻之处还在于,作者不仅从精准扶贫的视角,书写雪域叙事背景下的新人新事,还力图从历史、文学和文明的视角,来思考诠释这场堪称人类奇迹的精准扶贫行动。”徐樟说,《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一书令读者在青烟袅袅中感受高原上的人间奇迹的同时,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贡献了可供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云上光辉》,通过具体事例与宏大叙事相结合的手法,描述了贫困群众在国家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实现脱贫致富的中国梦。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绽放在高原——西藏林芝支教记忆》,是当下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西藏之美说不尽道不完,这片美丽而高贵的土地,令无数人心驰神往。在西藏主题图书中,旅游文化类图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类出版物如《西藏,永远之远》《西藏西藏》《走遍西藏》《最美西藏》等。

儿童视角出发歌颂爱国情怀

近年来,多家专业少儿社推出了西藏主题图书,其中有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信仰的故事,也有藏族杰出历史人物和边防哨兵等的故事,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精神之钙。这类出版物如《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一把青稞粒》《西藏正在说》《高原上的小星星》《寻找特潘塔》等。

明天出版社出版的《雪山上的达娃》,是一部适合8至15岁儿童阅读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在西藏雪域高原的云端哨所,中国边防军人为国仗剑的感人故事。“《雪山上的达娃》的策划和出版,是我们编辑团队在回应时代命题、做好主题出版方面的一次真诚的努力与尝试。”明天出版社总编辑、该书责任编辑徐迪南告诉记者,《雪山上的达娃》是出版社特别约请军旅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裘山山首次为孩子们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写作中,作家不断与编辑团队沟通,反复修改,历时半年,三易其稿。真诚的写作和出版赢得了真诚的阅读与认同。自2019年出版以来,该书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国家图书馆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等10多个重要奖项,并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2020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等。

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共同推出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图书,荣获了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其中,《孔繁森:高原上的红柳树》一书讲述了孔繁森为了援藏,远离故土与家人,两次踏上青藏高原,忍受着高原反应,背着药箱去敬老院问诊送药,为了看望边远地区的孩子,他差点葬身于暴风雪中的故事。

希望出版社于今年6月出版的西藏军旅题材儿童小说《金珠玛米小扎西》,讲述了藏族男孩小扎西在雪域哨所一群可敬的金珠玛米的影响下,成长为光荣的金珠玛米,书写当代中国戍边军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藏族杰出历史人物故事漫画系列”,是面向国内外少年儿童出版的介绍藏族历史、文化的常识类普及漫画故事书,入选了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编辑中心主任、该书责任编辑之一程骥向记者介绍,这套图书的项目策划是从2014年开始的,从立项到出版历时7年。川少社希望能抓住这一重大主题,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祖国统一意识。程骥说,虽然“藏族杰出历史人物故事漫画系列”的汉文版已经出版,但整个项目的出版工作还在持续,下一步,为更好地推广这套书,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将推出藏汉双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