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存技艺、续记忆—— 全国专家线上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
来源:羊城晚报 | 孙磊 张霖  2021年08月29日16:19

粤剧、粤语电影、粤剧电影,以及粤剧舞台艺术该如何“存”技艺、“续”记忆?8月28日,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拓展戏曲影视文化的新视野——《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新书研讨活动”在线上举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毛小雨、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研究员高小健等16位来自全国各地及广东本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线上研讨活动,会议由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岚主持。

《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罗丽著,中国戏剧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建立大湾区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

《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是国家一级编剧罗丽的最新学术研究专著,2021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系统梳理了珠三角文化脉络中的粤剧、粤语电影、粤剧电影,以及粤剧舞台艺术本体在不同载体上如何“存”技艺与“续”记忆。

同时该书全面关注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戏曲电影作品、戏曲电视系列片与戏曲名家相关的纪录片等,深入阐释了电影与戏曲两种艺术形态的技术融合和美学碰撞等问题,力图对粤剧电影拍摄制作模式、产业发展与宏观政策进行深度解析,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粤剧电影、戏曲影视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参考。

毛小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发展路径研究》对该地区的戏曲影视状况有了更为立体的把握,既有纵向的历史描述,又有对时代的横向把握,还有对未来的展望预测,为大湾区今后戏曲影视发展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

线上研讨会部分与会专家视频画面截图

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飞则指出,该书在研究领域上,有意识地打破边界,实现跨圈,除了关注粤剧电影,还全面关注到其他戏曲影视作品、戏曲电视系列片、戏曲记录片等等,通过丰富的史料考证和文本案例,建立起清晰完整的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和戏曲影视的谱系结构,具有历史感和现实性。

广东省文联理论室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梁少锋认为,该书所展现的百年粤剧影视历史,是传统艺术和本土文化顽强生命力的一个有力见证,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戏曲影视文化未来的路向,更从中浏览到大湾区现代化的百年进程。这是通过戏曲电影发展路径观照区域社会现状的一个生动范例。

“罗丽从2005年起,就关注粤剧电影的产生、变化、发展的历史,她在粤剧电影的课题研究中有着10多年的积累。”原广州市文艺研究所所长罗铭恩表示,近年来,罗丽对粤剧影视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她又陆续开展了戏曲影视美学的相关研究。“可以说,罗丽的大湾区戏曲影视研究一直在路上,让人感动和鼓舞。”

汇聚新时代广州文艺评论新力量

据悉,为贯彻近日中宣部、文旅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继续加强广州文艺评论阵地与人材培养工作。

除“羊城青年评论家”“羊城文艺评论基地”外,2021年,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特别针对广州本地院团在今年推出的舞台新作以及本土作家今年推出的一系列新书,开展系列评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领、助推的工作,汇聚新时代广州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力量。

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系列活动将充分利用网络的灵便性,邀请到全国各地专家来对广州本土作家学者的新书新作进行点评研讨,成为进一步推动广州文艺评论事业的建设、加强广州市评协与其他兄弟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州市评协将继续推出随笔体文学评论集《共鸣与回响》《为思想寻找词语》、科幻小说《故事之王》、报告文学《迎风破浪:新时代广州“智造”实录》等一系列新作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