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良心刻画真实的历史 连环画《可爱的中国》原作与手稿展出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21年08月28日11:27
关键词:连环画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1935年8月6日,方志敏戴着沉重的脚镣,昂首挺胸走出牢房。随着一声枪响,方志敏在赣江江畔英勇就义,年仅36岁。在狱中,方志敏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篇章,期盼光明中国的到来。

上世纪80年代初,赵奇发表了成名作《可爱的中国》,一反长久以来连环画遵循的画情节、画故事的传统,以诗性的笔墨语言,刻画了大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勾勒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感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日前,连环画《可爱的中国》原作与手稿首次在海淀美术馆(北馆)集结展出,赵奇向记者讲述了《可爱的中国》创作历程,以及他对这片土地的情结。

初生牛犊

画了名家“想都不敢想”的作品

“关于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我最初的印象是在哥哥的课本上看到这篇文章,印象最深的就是描写方志敏在船上,看到中国人受屈辱的那些场面,心里很不好受。”赵奇上世纪50年代出生在辽宁锦县的农村,那段历史通过亲人的叙述与先烈的文章,在他的心中留下了烙印。

1980年,赵奇刚刚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两年,20多岁的他一边担任教学工作,一边进行艺术创作。他的中国画《九·一八》首先引发了美术界的关注,流离失所的逃难者们以麻木迷茫的表情,诉说着战争带来的悲惨命运。随后,他开始了连环画《可爱的中国》的创作,跑遍图书馆寻找方志敏的照片及文字资料。

在当时的艺术家们看来,《可爱的中国》很难画成连环画,因为其文字并不是叙事性的故事,而是一篇抒情散文,如何将其中的精神内涵落实到画面上,非常考验画家的创作能力。赵奇抛开了中国画、油画等限制,拒绝了简单的图解文字,而是吸收了文学中的意识流,电影中的蒙太奇等手法,使画面脱离生硬的说教,而像是一部富有感染力的大片。

例如,原文中讲到“法西斯国民党在用种种威迫利用的可耻手段,企图劝诱我们投降”,这是最容易完成、也是最容易成为说明图的画面。通常的思路往往是表现方志敏和所有烈士一样,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的造型;或是方志敏怒目横眉,怒斥国民党反动派等场景。但是赵奇描绘的画面,是在一间阔绰的房间里备好的一桌酒席,与方志敏“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形成强烈的对比。

如此创新的艺术语言契合了《可爱的中国》的文学性,也开创了一种新的表达形式,在当时的美术界广受好评。著名连环画大师贺友直为此给赵奇写了一封信,称赞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作品。该作品还获得了全国美展铜奖,畅销数十载。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作品创作过程的手稿,从中可见画家构思的调整与灵感的闪现。

30多年来出版的关于方志敏的图书中,很多都使用了赵奇的画作为插图。“不久前,方志敏烈士的后人找到我,希望可以在一次展览中使用我的画作。这对我来说是一份肯定,艺术创作的感染力,是不止于‘像照片’的。”赵奇说道。

艺术苦行僧

良知与悲悯促使他创作

作为一名画坛常青树,赵奇先后创作了《可爱的中国》《啊·长城》《靖宇不死》《嘎达梅林》《重逢》《铸剑》《溥仪出宫·民国十三年》《京张铁路·詹天佑和修筑它的人们》《年轻的时候》《生民——1885·旧金山·黄遵宪与华工》《商鞅变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他曾获得国家级的美术奖项20多次,1996年被中国文联世纪之星工程委员会评为全国美术界唯一的“世纪之星”。

在许多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他都会如苦行僧般背着包,走访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在创作连环画《靖宇不死》期间,他来到杨靖宇纪念馆,得知在日伪统治时期,每逢年节和忌日,都有人给杨靖宇烧香纪念。日军剖开杨靖宇的腹部不是在解剖室,而是将杨靖宇的尸体用爬犁拉回后放在一个院内,用指挥刀剖开的。在画《啊·长城》期间,他一个人搭车从东北来到北京,站在巍峨的长城脚下,感慨古人寄望于修长城作为防御工事,却依然抵挡不住战争的侵袭。

曾经的一次画展,赵奇以“一个人的战争”为题写下了对自己创作的感悟。“绘画不是祷告。绘画是在说话……我得画出我的良心。我知道还有许多事情应该把它画出来。每一次绘画是对着自己,也是对着杀戮者。”他说,良心就是不说假话,尽己所能地了解真实的历史,传递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