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27日15:21
关键词:梁思成

2021年8月23日,“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档案馆承办。

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包括照片、影像、图纸、模型、书信、手稿以及空间装置等,希望藉此一窥梁思成先生的学习、工作经历,以纪念这位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学科的重要先驱,并向他致敬。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主持。在欢迎各界现场和线上嘉宾的开场白中,他表示,今天在此纪念的不仅是那份曾经逝去的优雅,更是那种永驻人间的光荣。我们试图通过展览中的文献研读梁先生的思想,也试图由此窥探那一个时代的中国建筑学先驱们的勇气和激情。我们在梁任公给儿子的关于东北大学的信中看到的不仅是杨廷宝先生和梁思成先生同为清华与宾大校友的诚挚友谊,更是包括他们在内的中国第一代现代建筑学人合力撰写华夏营建文明的非凡壮举。在此我们纪念梁先生一百二十周年,也要向同样一百二十周年的杨先生,向他们的同侪先贤们,向他们所创建的、属于中国建筑的,至今还让我们魂牵梦萦的光荣顿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