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50他们正年轻》记录26位志愿军老兵 导演宋坤儒:呈现老兵们的个体记忆是本片最大特点
来源: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21年08月27日14:43

宋坤儒和志愿军老兵

8月25日,抗美援朝老兵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在北京举办媒体看片会,该片定于9月3日在全国公映。

70多年前,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把威胁挡在了国门之外,他们有的人回来了,有的人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回来的战士,如今怎样了?当年的战场究竟有多惨烈?在装备悬殊的那场战斗中,这些年轻战士想的是什么?《1950他们正年轻》历时四年拍摄制作,主创团队以“真实、珍贵、热血青春”的创作初心出发,走访了近50位志愿军老兵,最终选取了26位收录在影片中,从不同军种、不同维度还原当年的战场故事。

谈起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导演宋坤儒表示,一开始,自己接触的是一个公益项目,见到了三四名伤残老兵,“当时就想单纯地记录下老兵们的言语,但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身边不断有朋友给自己推荐这些老兵们。经过了两年多的积累,人数不断增加。在电影项目立项后,又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支持,他们也给我们推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老兵。就更加坚定了我们拍这部电影的决心。”

拍摄过程也是充满了困难,“有一些老兵,你能感觉到他们对这一段历史的抗拒,他们不想回忆;也有一些老兵,直到现在,我也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你无法想象他们经历过什么。”但有些老兵,经过一次两次三次的接触后,他们会打开话匣子,“是他们带着我们走进记忆,在这个过程中,我尽可能少提一些干扰性的问题,他们说到哪里算哪里。这些老人年纪都已经很大了,他们的思维和语言不会受到旁人的干扰。我们的策略是:给他们指定一个范围,由着他们说。”

“当年十几岁入朝的老兵,现在已经87岁了,那些年纪更大的老兵,正以我们看不见的速度在凋零。”宋坤儒透露,在拍摄过程中,有些老人拍着拍着就拍不下去了。“第一次拍摄的时候,老人可能还精神矍铄,过了半年再去,老人就不能说话了。已经有几位老人在电影公映前去世了,这是我们的遗憾。我们希望这部电影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志愿军老兵这个群体。”

至于这部纪录电影的特点,宋坤儒表示,影片采用的是一个非常见的方式,来呈现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普通个体,“电影中并没有出现常见的纪录片中看到的结构、时间线和对这场战争的前因后果的解读,因为之前的纪录片已经把这段历史说得很清楚了。我们这部电影是一个补充,是个体生命在这场战争中的感受,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

94岁的薛英杰是影片重点拍摄的对象之一,老人在影片公映前两个月去世了。老人2019年接受采访的时候,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将一个战友的遗骸从朝鲜带回国内。这个战友跟他情同手足,他们12岁的时候就加入了解放军的少年班,后来一起跨过鸭绿江,这位战友牺牲在1951年6月1日。战友牺牲后,薛英杰亲手埋葬了他,一直想把他的遗骸带回国,但没有实现。回国后,薛英杰念念不忘。剧组得知后,就跟有关部门联系,将这位战友的各种信息收集起来告诉薛英杰,也算给了老人一些安慰。

虽然拍摄这部影片难度不小,但宋坤儒认为,能够将当年的这些年轻人积攒了一生的话说出来,能够跟这个世界有一个充满仪式感的道别,“这件事做得非常值得。”

有人将这部影片跟《二十二》相提并论,《二十二》于2017年8月14日上映,观影人次达562.4万,一度刷新了纪录片的纪录。但宋坤儒表示,两部作品都是纪录电影,都是跟国家记忆有关。“抗美援朝作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为我们带来了70多年的和平和安定,这些老人虽然垂垂老矣,但是他们身上流露出来的精气神儿和不服输的劲儿,让影片很燃很热血。”

“电影中的他们虽然是高龄老人,但讲的是他们的青春故事,因此片名取名《1950他们正年轻》。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做成电影在院线放映?我觉得,做成电影是我能做的对他们最高的致敬。”宋坤儒感慨道,纪录电影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让这部电影走远一点,让这些老人的故事被更多人看到,“9月2日,是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日子,9月3日,我们谨以此片,致敬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