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大叔坚守实体书店24年:希望不再“流浪”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储玮玮 刘鸿鹤  2021年08月27日08:30
关键词:阅读 实体书店

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的爱知书店一角 储玮玮 摄

“书店是城市的一个梦,一束光,是通向世界的出口。”这是崔正义创办合肥爱知书店的一个愿望,过去的24年中,他也正为实现这个愿望努力地坚守着。

走进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香街内的爱知书店,一些罕见大全集、“小众”古籍等平时很难“淘”到的书都能看到。“我们目前图书数量达到4万多册,常备图书品种2万多种,其中古籍与文史收藏类图书占80%,一线出版社图书占主导地位。”

1997年,正值青年的崔正义发现合肥没有一家高品位的民营社科书店,他便在闹市区租下一间店铺,经营起爱知书店。由于销售的都是当时北京图书市场最受欢迎的畅销学术书籍,很快惊动了合肥广大的读书人。平时人们只有在出差时才能选到的书,现在自家门口就有,从此爱知书店声名远播。

崔正义正在整理各类书籍 储玮玮 摄

“当时物流并不发达,读者的购书渠道相对匮乏,只有在实体书店才能看到,书店人流量也是现在的好几倍。”崔正义介绍,2000年前后中国图书行业蓬勃发展,各类高品质图书层出不穷,是实体书店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抓住机遇扩大进货渠道的同时,崔正义对采购质量严格把关。“我们不允许一本盗版图书进入书店,对图书版本的选择精益求精,宁缺毋滥。”崔正义表示,“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是自己始终秉持的经营理念,希望为读者选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次服务,助力全民阅读。

崔正义坦言,2010年后,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体书店面临房租和人员工资的上涨以及网络书店的冲击等多重压力,经营出现了严重困难,自己也被迫在8年的时间里搬迁3次,被称为“流浪书店”。

“虽然青年人阅读习惯的改变和网络图书‘价格战’对实体书店影响很大,但初衷没有变。”崔正义表示,几经波折,自己却一直舍不得关掉书店,一方面是不忍心让老顾客失望;另一方面是想延续书店以书会友、以诚交友的氛围。

虽然实体书店“胜景”不如从前,但在爱知书店里,依然热衷前来的顾客不在少数,来自合肥市第五十四中学的学生王宗宇就是其中一位。“走进书店,感觉整个人能沉浸在书里,让人非常安静、舒服。”王宗宇认为,与“冰冷”的网络相比,实体书店更能感受到“书香味”,也多了一份温度。

24个秋冬轮转,让昔日卖书的青年走到了中年,爱知书店也在几番辗转中继续散发着自己的“微光”。现在,崔正义和女儿崔绍芸共同打理着书店,两人也通过回收旧书进行置换的方式,发挥书籍最大的作用,同时也希望书店不再“流浪”。“希望爱知书店能成为一束光,他可能很微弱,但能在黑夜里指引着读者,温暖着城市。”崔正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