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卖骑手、黑客帝国与选择恐惧以及其他 ——《骰子已掷出》创作谈
来源:《科幻立方》 | 萧星寒  2021年08月26日11:27

网络上流传着一则骑手与系统斗智斗勇的故事。故事里说,送外卖的骑手发现,如果长期只给一家公司送外卖,他接到的单子会越来越差,路远,时间长,收入却没有增加。有时拼尽全力,也不能完成任务,还要缴纳罚款。相反,如果骑手时不时地给其他公司送外卖,会被系统判定为这个人有离开的可能。为了留住这名骑手,系统会时不时地分配一些好的单子给他,让他尝到在本公司工作的甜头。

在这个故事里,有一个很明显的悖论。对公司越忠诚的人,被公司压榨得越狠,简直跟受罚差不多。反倒是那些一心想要背叛的人,会受到更多的照顾。然而,在洞悉了系统的这一秘密之后,所有的人都会以时不时的“出轨”来对抗系统的压榨与控制。那么,谁会是最终的受害者呢?

外卖公司的任务管理与分配系统,最初是人设计的,运行规则也是人制定的,设计目的简单直接,就是追求公司利益最大化。然而,一旦系统开始运作,把公司、很多骑手和无数顾客都网罗进来之后,这系统竟然渐渐有了“生命的迹象”。为人服务的系统,开始在有意无意中“控制”所有使用者的言语和行为,这是又一个难以解释的悖论。

怎样完成系统分配的任务?怎么与系统斗智斗勇?怎么利用系统漏洞?怎么在系统的控制下还能活得更加滋润?当你开始思考这些问题时,当你为了零点零几秒与零点零几分而狂奔时,当你发出怨言有所反思却被指摘没有建设强大的心灵防线而开始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时,你就是被系统给控制了。你被改变的,不只是言行,有时甚至包括思维模式。

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极其常见了。

设想一下,如果技术进一步发展,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合二为一,整个地球和全体人类都囊括进这个系统之中,每一人和每一样智能设备,都只是这个系统的一个节点——相当于把外卖公司的系统放大七十亿倍——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骰子已掷出》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

有一次在成都参加科幻活动,和一个朋友聊到大数据挖掘,提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控制,是连反抗都是系统事先计划好的。我立刻想到了《黑客帝国》,这个说法,也是我写作本文的起点。

我在不同场合,说过很多次,《黑客帝国》是我最喜欢的科幻电影,没有之一。在正式写作本文之前,我还特意重看了《黑客帝国》三部曲连同动画片,以获得某种行文的灵感。小说里,人物设定与《黑客帝国》基本相似,而方先生找阿宏、艾莲娜救阿宏、救世主的传说等情节也与《黑客帝国》高度相同。在此,对《黑客帝国》主创团队表示最为真诚的感谢。

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骰子已掷出》肯定不是《黑客帝国》的东南亚翻版,因为故事开始之后,我修改了所有人物的命运走向。譬如艾莲娜,不再是崔尼蒂那种为了主角而献祭的角色,她可以不爱上男主角,也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

我还给这个故事添加了很多新的元素,譬如选择恐惧症。

现代社会的一大问题就是选项太多,光一个口红的色号就有数百,更不要说X宝网一打开,数不胜数的商品都在争先恐后地冲你喊:买我,买我,买我!难以选择,每一个人都异常焦虑。与此同时,又有人告诉我们,这些看似多样的选项,其实都是系统根据我们的喜好,定向推送的,也是系统控制的组成部分。我们所谓的选择,其实是一种假象。这就更让人焦虑了。

那么,用掷骰子的方式来帮助我们作出选择,战胜选择恐惧症,同时用随机性来对抗系统的控制又当如何呢?就像开头那个故事,骑手用“出轨”来对抗系统的控制一样,成为我们对抗“神圣秩序”的手段呢?亦或者,所谓“对抗”本身,包括写作和阅读《骰子已掷出》,也是系统控制的一部分呢?既然“神圣秩序”如此可怕,我们能阻止它的降临吗?

不得而知。

我只知道:骰子已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