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老藤  2021年08月25日11:43

作者:老藤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ISBN:9787020160051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通过一位北国建设者对东北工作四十年的回望,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大荒如何变成北大仓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其中党性与人性相互交织,顺境与挫折交替磨砺,展现出北地开发建设者的深厚情怀和不变信仰。

作品以倒叙的方式,在主人公晚年之时由其子重返父亲奋战四十年的北疆城乡,寻踪觅迹,在父亲的人生现场实地探访,试图从当代人的角度去理解一桩桩令父亲牵肠挂肚的往事。北地之行,不仅再现了白山黑水的风物传奇,还回望了北地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艰辛历程,展现了一代建设者深沉的家国情怀、坚韧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作品以主人公在北地工作过的近30个地名独立成章,是四十年来的北地风俗画,也是北地发展变迁的里程碑。

作者简介

老藤,本名滕贞甫,1963年生于山东即墨。著有长篇小说《鼓掌》《腊头驿》《刀兵过》《战国红》《北障》《苍穹之眼》《铜行里》等,小说集《黑画眉》《会殇》《熬鹰》等,文化随笔集《儒学笔记》《孔子另说》等。作品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

目录

章引子

第二章格拉秋山

第三章红花尔基

第四章墨尔根

第五章八里桥·五间房

第六章奇克

第七章无名一寒村

第八章稗子沟

第九章五大连池

第十章锦河

第十一章双河

第十二章妫山

第十三章卧虎山

第十四章麦海

第十五章双泉

第十六章小临沂

第十七章朝元鼎

第十八章马路弯

第十九章刺猬沟

第二十章伊林密

第二十一章铁西

第二十二章凤鸣街

第二十三章宝山

第二十四章西瓦窑

第二十五章老鳖湾

第二十六章文化街14号

第二十七章四道通

第二十八章阿穆尔

第二十九章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