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作协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24日11:18

黑龙江作协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黑龙江作协对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工作高度重视,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迅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并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经过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在黑龙江文学发展进展中,文学评论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文学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以《意见》出台为契机,乘势而上,推动龙江文学评论事业繁荣发展。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守评论阵地,把好文学评论的方向盘。二是发挥文艺评论的优势,开展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引导文学创作服务龙江发展大局。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文学评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评论人才成长环境。四是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

上海作协召开《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专题学习研讨会

8月13日上午,上海作协组织部分主席团成员及各处室、所属各刊物负责人员十余人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其中各项部署和要求。一是坚定正确的文艺评论方向,宣传优秀文学作品。精心策划组织好作家作品的研讨活动,为作家、评论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加强对上海优秀作家、作品研讨推介。二是加强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文艺评论新人。完善相关扶持、激励、保障制度,为青年文艺评论家的继续成长创造条件。三是以文学刊物为载体,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发挥《收获》《萌芽》《上海文学》等刊物特色,推动对重要现象和具体作品的讨论和争鸣;加大对《上海文化》《网文新观察》等评论刊物的扶持力度,推动刊物不断孵化优质评论作品。四是利用新媒体传播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评论。深入研究网络文艺理论、新媒体传播规律,将网络文学纳入工作的视野。五是密切与上海高校、文学研究机构及媒体的合作。整合优质文艺评论资源和专家力量,拓宽发声渠道,使正确的文艺评论更具有有效性、针对性、影响力。

四川作协认真学习研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8月20日上午,四川作协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指出,8月2日新华社发布《意见》后,省作协党组要求各部门立即组织学习并研究落实举措。今天的专题会议就是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学习和深入交流,研究省作协落实《意见》精神、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具体措施。省作协主席阿来指出,《意见》针对文艺评论的现状“正本清源”,提出了新时代文艺批评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首先要把好方向盘,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其次要客观评价作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用评论来推动文学创作和作家成长;再次要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和西方文艺理论,拒绝生搬硬套西方理论来裁剪中国文学。我们的评论家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批评。侯志明要求:省作协理论评论专委会要抓紧落实《意见》精神,发挥牵头作用,开展实际活动,完善相关措施,组织专题学习;在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加大对文艺评论的扶持力度;在省作协会员发展工作中适当增加评论工作者的比例;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和支持下,加快推进《中国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筹备工作;由省作协理论评论专委会牵头组织文艺评论专题学习培训;省作协主办的作品研讨会、发布会等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导,结合已有的规章制度,做到择优配强、提升质量、强化效果。

云南作协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

8月17日,云南作协召开驻会干部会议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会议要求,云南作协、云南作协文学评论及各文学创作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联系,在会员中广泛宣传《意见》精神,推动云南文学界形成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以评论提升文学创作、以评论促进文学发展、以评论培养文学新人,承担起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使命任务。

甘肃作协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

近日,甘肃作协召开专题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容,对省作协长期以来推进文学评论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落实部署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近年来,省作协加强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多次与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高校联合举办省内知名作家作品研讨会,加强文学评论人才本土化培养,储备文艺评论有生力量。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甘肃作协多方联动,积极搭建对外文学评论交流平台,成功举办各类文学研讨活动。在甘肃作协公众号、《飞天》等刊物发表作家作品专题评论,加强本土文学评论的品牌建设。二是重视文艺评论的多样态发展,既重视学院派评论,也重视媒体评论、大众评论,促进二者良性互动。在下一阶段,甘肃作协将组织重点文艺评论家认真学习《意见》内容,吃透《意见》精神,用《意见》指导评论工作,发挥好文艺评论价值引领、精神引导、审美启迪作用。一是建立文艺评论专题评论长效机制,立足全省高校,对重大主题、文学作品开展精准、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评论的引导,开展网络作家及文学作品研究、培养网络文学研究人才,扩大网络文学评论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联动,共同守好甘肃文学评论阵地,打造甘肃文学评论品牌。

石化作协召开秘书长会议,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石化作协近日召开秘书长会议,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宏森《在中国作协九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及《文艺报》刊发的社论《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认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但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还是第一次,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意见》用“继承创新”“批判借鉴”来明确处理中西文论的关系,强调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明确了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今后,石化作协会刊《太阳河》将拓展与国内优秀评论平台协作,建立起评论家与作家之间的常态会对话机制,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对作家作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