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精彩的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党云峰  2021年08月24日08:08

新时代赋予了文化界人士新的职责与使命,如何把新时代中国精彩的故事更好地讲给世界听是需要面对的课题。文旅工作者、专家学者、作家等业界人士近日齐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红沙发”访谈,就献礼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推广全民阅读、助力学习型社会和阅读城市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建言献策。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意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到“四个讲清楚”。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考察时指出,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要做好“四个讲清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重要论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讲清楚“四个讲清楚”》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介绍,山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打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地。

文化传承离不开教育的浸润。成立于1954年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是我国高等教育出版的主力军,它始终以“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为己任,出版了大量的优秀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和数字出版物。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表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是高教社“十四五”时期的核心任务。高教社将继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高质量内容产品为基础、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发展路径,以中教集团统筹制定的主题出版规划为依据,精准定位、深入挖掘,围绕抗战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教育出版优势,打造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学科前沿、充分体现新时代特征,以及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的精品力作。

叩问历史,回应现实

丝绸之路在我国文化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作为作家和文化学者,参与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这一活动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这趟旅程横跨亚洲和欧洲,前后走过17个国家62个城市,行程2.2万公里。

出发前,高建群便为自己安排好了“任务”,除了视频直播、连线解说、制作相关视频专辑外,还会撰写一部关于丝绸之路的“百科全书”——《丝绸之路千问千答》。这次行走为《丝绸之路千问千答》的写作奠定了基础。和其他讲述丝路故事的书相比,《丝绸之路千问千答》突破了小说、散文、传记和游记的文体限制,以宏阔历史叙述与当下人文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把游牧民族的简史与游牧英雄传奇以及张骞、班超等跟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相关的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穿插讲述。高建群说:“丝绸之路是一本大书,我们一页一页地翻着。在这个过程中,穿越各个文明板块,向世界学习,向人类各文明板块创造的古代智慧学习。用我们的脚步,向道路致敬,向光荣的先辈致敬,向2100多年来道路上行走的每一个匆匆的背影致敬。”

除了叩问历史,还要回应现实。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就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闽宁经验”则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重要篇章。作家何建明用《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这部作品来阐述脱贫攻坚精神,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攻坚故事。他说:“起初,我想象不到宁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心里是没有底的,去之后完全颠覆了以往对宁夏的印象。作家如果总待在家里,视野会非常局限,走出去才会切身体会到祖国的飞速发展。文学应该把最让我们感动、最拨动我们心弦的那一部分呈现出来。史诗般的巨变,应该用史诗般的书写、史诗般的语言来完成。我相信,读过本书的读者会跟我一样感动和感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战。”

以优质作品助力全民阅读推广

全民阅读离不开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红色故事应该怎样讲,才能更容易被现在的孩子所接受、理解、喜爱?作家刘海栖表示:“无论是出版人还是作家,都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要通过真实情感的书写,传递给少年读者正能量的价值观,引导孩子们去学习真善美、正义勇敢、坚韧不拔,以及面对苦难不畏惧等这些红色基因里的优秀品质。我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儿童文学要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我在写《风雷顶》的时候,再次读了《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西线无战事》《永别了,武器》等经典作品。我要通过这些经典作品去感受书中人物的气魄,感受作者的战争观,从而思考如何通过我的作品传递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战争观。希望作家多写一些能被孩子记住、能被时代记住的作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从2006年中宣部等八部委推出全民阅读活动,至今已走过15年。“经过15年的发展,我国的全民阅读氛围已经初见成效。”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从整体来看,出版业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在聚焦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方面做了大量启动工作。中国人精神要立起来,全民阅读还要更加深入地推进下去,必须适应新形势、出台新措施,通过读书整体提升国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下一步,还要继续在丰富人民的阅读生活、加强全民阅读的指导、创造阅读环境条件等方面多努力,并且要树立更多阅读典范,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读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