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亮程:那些饱经沧桑的天真文字,更适合孩子阅读
来源:文学报 | 刘亮程  2021年08月23日09:33

 

这套书是选给孩子读的。

写这些文字时,我看见自己内心活着一个不长大的孩子。我用他的眼睛看,用他的心灵激动和安静,迈着他的步子在世间走。

我写过许多植物,还有动物,都是与人相依为命的。它们在我的文字中是有灵性的鲜活生命。好的文字是通达万物的。而这种通达,需要一颗天真心灵。那些饱经沧桑的天真文字,更适合孩子阅读。孩子的心都是灵的,他们能读懂。我听见他的呼喊时写出最揪心的句子。我把那个小小的自己丢在童年了,我的每一个字仿佛都在回去找他的路上。

作家是老去时光里的顽皮孩子,怀揣初来人世的惊喜。在他的书写中,万物又复归到刚刚诞生,一切感受都是新的。那些对世界人生充满了天真好奇和无尽冥想的文字,是写给内心那个孩子的。

我小时候读过一本中医书,繁体字竖排版的,里面都是能治病救人的方子,是先父20世纪60年代初从甘肃到新疆时带来的。先父是旧式文人,会文墨,能号脉开方。我几乎看不懂那些药方,却记住不少中草药的名字。后来我在野外遇到并认出这些草药时,内心的惊喜无以言表,好像两个早已相识的生物又在荒野中遇见。那些能医病的神奇草木,长在房前屋后、荒野地头,年年岁岁地与人相依为命。

后来我写过许多植物,还有动物,都是与人相依为命的。

它们在我的文字中是有灵性的鲜活生命。是另一种生活里的我自己。

我写一棵草时,仿佛已经跟草长在那里,扎了根,生出枝和叶子。我知道一只鸟的心情。能体会一棵树的累。

写一片被西风刮远的树叶时,心也跟着它去了遥远天地,经历它所经受的风雨寒暑。多少年后它被相反的一场风吹回来,我还能认出它,就像认出经历了同样命运的自己。写蚂蚁时,仿佛我在它的阴湿洞穴里住过,身上带着那里的酸楚气味。

在那样的书写中,仿佛活成一只蚂蚁的我,在和我静静对视。这是唯有文学才能感受和表达的。文学是我们和万物间的相互感知,相互看见。

作家写什么像什么,那是到达。一般的写作者都可以做到,因为我们的语言本身有对事物的描述功能。但还有一些作家,他写草时仿佛自己就是草,写蚂蚁时自己已经生活在蚂蚁那里。他写的每一朵花,都向整个大地开放自己。

作家是跟石头说话的人,能让石头开花,让一粒尘土睁开眼睛。

好的文字是通达万物的。而这种通达,需要一颗天真心灵。一颗在时间的尘埃中不曾衰老、不曾蒙尘、不曾丢失梦和翅膀的心灵,是属于文学的。

那些饱经沧桑的天真文字,更适合孩子阅读。

孩子的心都是灵的。他们能读懂。

(《大自然牧歌系列》刘亮程/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