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拈得诗情禾稼香 ——林彩菊的诗和远方
来源:临潭发布(微信公众号) | 丁海龙 常改燕  2021年08月23日08:38
关键词:文学创作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石门乡,有这样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不畏世俗、笔耕不辍,紧紧围绕农村生活进行热情创作,数年间写下上千首作品,一花一草、一情一景都被她巧妙地嵌入诗词,生动记录着一位劳动者朴实的生活,她就是诗人林彩菊。

林彩菊

一身尘土,满腹诗情。今年36岁的林彩菊,看上去穿着朴素,显得不善言辞。农忙之余,她最大的爱好便是写诗。上小学时,林彩菊就十分热爱阅读,那时尽管家境贫寒,但她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对未来的憧憬都在她手里幻化成一行行文字,整齐地抄录在小本子上。

林彩菊接受采访

林彩菊接受采访时说,她从小喜欢看书,当时条件有限,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少,她就在报纸、年画、教科书上面摘抄一些感觉优美的句子,久而久之,日积月累,培养了自己的阅读兴趣。自上初中开始写作古诗词,感觉这种文体,言语精简,情感饱满,但回头看,那时的写作,至多也是练笔而已,算作打油诗吧,但她还是乐此不疲,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2001年,林彩菊顺利通过考试,进入高中学习。然而,一场大病使她听力直线下降,只能被迫休学。孤独和苦难的相伴,并没有让林彩菊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在病全痊愈后,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学业结束后,她又重新回到自己的故乡,一边耕读、一边写作。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中,林彩菊与心灵对话、与村庄对话、与花草树木对话,生活中目之所及的一切都是她蓬勃的诗意。

林彩菊说,她的作品内容,有一小部分是抒情诗,大多数是以自己农村生活为主题的,因为这是她生活的见证、劳动的记录。

2017年4月,临潭县洮州诗词协会(现名为临潭县洮州诗词楹联学会)成立,吸纳了一批诗词爱好者,而林彩菊就是他们其中之一,自从找到这个“大家庭”之后,林彩菊更加热爱诗词,凭借着执着的求知精神,她很快成为了学会的中坚力量,写作水平也得到极大提升。

林彩菊说,“加入洮州诗词楹联协会后,在各位老师的大力指导下,我开始从近体诗歌的格律学起,一步又一步不断进取,作品也相继发表于《中华辞赋》《甘肃诗词》等刊物,现在我也有了写作的自信了。”

田间地头皆成诗,锄禾晒麦奋笔题。通过长年勤奋的写作,一首首粘满泥土气息的诗歌开始亮相于国内各大刊物及公众号,林彩菊这个名字也渐渐被热爱诗歌的读者慢慢所熟知。

临潭县洮州诗词楹联学会理事张俊立说,林彩菊作为一名农村女青年,她热爱诗词楹联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她在做家务,做农活的过程中,能够以诗词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她的诗作,语言朴素、感情真挚、非常感人,她不但写出了个人在生活中的独特感受,而且也反映了时代风貌,她的这样一种情操,体现了有思想、有文化、有追求的新时代农村女性的新形象。

临潭县洮州诗词楹联学会会员胡海宏说,林彩菊是咱们临潭县石门乡的一位农村妇女,同时,她也是一位诗人,作为一个诗词爱好者,他坦言特别喜欢她的诗词,她能在农忙之余,创作出大量的优美诗词,山川草木,四季的变化以及个人的感受,她都能很好的融入她的优美的诗词里面,她不仅自己创作了大量的优美诗词,同时她也是诗词楹联学会的一名编辑,她是我们诗词爱好者的学习榜样。

林彩菊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创作诗歌,矢志不渝地坚持追求着她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她在诗词这座高峰上越走越远、越攀越高时,作为丈夫的王永平高兴的合不拢嘴,那种理解以及朴素的爱情流露在朴实的言语里。

林彩菊丈夫王永平说,她十分喜爱诗词,我们家里人也很支持她。有时她为了写诗,忙的错过了吃饭的时间,有时看书,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但是对于家里的农活,她一点儿也不马虎,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今后,我们希望她多写、多读,希望写出很多的作品。

林彩菊在《农妇》一诗中这样写道,“汗珠粒粒滚骄阳,举目难寻树荫凉。采把青蒿遮皓首,今朝做个草头王。” 在《农人》中也如实吟唱 , “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角田边总难闲。累月逐年纵辛苦,家园有乐也心甜。” ……像这样动人心弦的吟哦在她的诗词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她写下了故乡高山上的土地,写下了那顶风吹日晒的草帽,写下了头顶的日月和绝美的山川河流,而左手油盐酱醋,右手诗词歌赋,就是她全部的生活。这样的感悟像一股清冽的醴泉,滋润着读懂她的那些可爱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