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未来文学家”大奖公布长名单,10位青年作家上榜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8月20日15:31

日前,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未来文学家”大奖已选出长名单,10位青年作家榜上有名,他们是:王占黑、孙频、张怡微、陈楸帆、吾道长不孤、郑执、周恺、爱潜水的乌贼、笛安、榴弹怕水(姓氏笔划排序)。其中90后作家接近一半。

“未来文学家”大奖设立于今年6月,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承办,系“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的升级,旨在评选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多位最具潜力的未来文学家。大奖评选分为提名与评审环节。提名环节由华东师大中文系主任、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文贵良院长担任召集人,邀请了20位以中青年为主的评委,他们包括中国作协、上海作协的相关专家,北京和长三角地区的优秀评论家,华东师大中文系、创意写作研究院的教授,还有海外评委等。

据悉,本次提名有几大条件限定:作品限定为小说,作家年龄在四十岁以下(1981年1月1日后出生),含网络作家。要求参评作家有实体书(长篇小说或中短篇小说集)出版,网络作家要求有实体书出版或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完成代表作品主体部分连载。

在这样的限定之下,每位提名评委可以投五部作品,其中必须有一部或一部以上是网络文学作品。提名选票汇集后交至大奖评审委员会。该评审委员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孙甘露担任召集人,还包括八位文学界资深人士:朱国华、李敬泽、李洱、陈晓明、孟繁华、欧阳友权、阎晶明、程永新(姓氏笔划排序)。

“由于疫情原因,九位评审评委的投票在网络上进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黄平表示,评审委员会的工作分为三步:第一步,评选出长名单(选出十位作家的十部作品,其中网络文学不少于三部);第二步,评选出短名单(十进五,网络文学不少于一部);第三步,评选出大奖得主(纯文学一部,网络文学一部)。

可以看到,此次“未来文学家”大奖对网络文学非常重视。“纯文学和网络文学似乎泾渭分明,但我们在评奖的过程中感到,其实在具体判断时很不易。”黄平向澎湃新闻记者举例,比如他个人认为发在“豆瓣”上的作品也算“网络文学”,正是有了“豆瓣”这样的文学平台,才会丰富人们对于网络文学的理解。

“我个人是不希望把网络文学的概念固定化,我们没必要窄化充满可能性的网络文学。有的评委看法和我差不多,有的评委看法不同。对于网络文学的疆界,由此有大网络文学和小网络文学的分歧。最后长名单投出来的三部网络文学作品(《赛博英雄传》《诡秘之主》《绍宋》),好像都是网络文学的主流网站起点中文网上的热门作品。这三部作品我个人都读过,类型不同,各有精彩,我最终认同评委们的眼光和判断。”

他还强调,“未来文学家”大奖是奖给作家,也是奖给作品,二者并不矛盾,没有优秀作品的优秀作家是不存在的。同样,一位作家已经有良好的文坛声望,势必会带动他的作品更受关注。“就像梅西或者C罗出场,我们往往会认为他很快会进球。比较长名单上这十部作品,也都是这十位作家高水平发挥的作品,很多作品也是他们的代表作。”

接下来,“未来文学家”大奖将进入短名单评审环节,“十进五”的评审结果预计于今年9月底或10月初公布。已出版作品封面

已出版作品封面

【附】长名单入围作家及其参评作品

(姓氏笔划排序)

王占黑《小花旦》

孙频《鲛在水中央》

张怡微《家族实验》

陈楸帆《人生算法》

吾道长不孤《赛博英雄传》

郑执《仙症》

周恺《苔》

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

笛安《景恒街》

榴弹怕水《绍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