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艳丽《入境天鹅城》首发式与交流会在沪举行
来源:“上海作家”公众号 |   2021年08月20日09:03

近日,诗人刘艳丽《入境天鹅城》首发式以“生命源于爱”为主题,在上海市思南书局·诗歌书店举行,其后主题为“家乡依然泥土香”新书交流会在上海市思南公馆·思南文化之家举办。

天鹅城是诗人刘艳丽的家乡——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别称。从90年代的几十只、数百只,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只。三门峡从此有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天鹅之城。2017年,三门峡市被国家评为魅力中国城市之一。那里成就了诗人最美的歌唱与情怀。诗人亦对上海的爱恋,更加珍惜生她、养她的土地,展现着与城市生活相融的气息。

《入境天鹅城》这本诗集以家乡情结为主,也有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感悟,共有405首诗,分为10辑,自由诗、现代诗、古体诗、歌词汇集而成,语言流畅,形式多样。除了以天鹅城为主题的诗以外,还有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感受与上海情结的诗。

在新书首发仪式上,家乡河南及上海有关嘉宾及通过“世纪朵云”微信公众号报名的诗歌爱好者60余人参加。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文学评论家、上海市作家协会研究室主任杨斌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孙琴安;河南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大河诗刊社社长兼主编高旭旺等就刘艳丽作品特色及内涵现场对谈,对未来创作提出设想并寄予殷切希望。

河南省朗诵协会会长王雅莉,太极思维研究院院长、《太极思维》撰写人凌文叁,特约编辑史淦升、刘宗沅、刘京沅也在现场即兴朗诵作品。三门峡作协名誉主席杨凡,《大河》诗歌副主编、诗人张竹林,诗人、实业家张斌也都有备而来,以深情的对诗歌解读及欣赏给现场带来惊喜。

对谈嘉宾与主持点评作品,带大家一起感受《入境天鹅城》中的那份真挚。现场的朗诵更引起在座嘉宾深深的共鸣。首发式由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作协创联室副主任杨绣丽主持。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原党委副书记鹿金东、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昌勇、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河南作协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三门峡文联一级调研员、党组书记刘佰洋、现代诵读艺术联合会理事,上海市朗诵协会理事蒋孝良、河南省朗诵协会会长王雅莉、上海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峰、河南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高旭旺、西部战区原空军大校张红军、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教授束昱等出席了新书交流会。

当天,云集诗人、嘉宾与通过思南书局主办单位微信号报名的诗歌爱好者一百多人。聆听点评、分享感受、朗诵作品等,内容丰富、耳目一新的座谈研讨,令嘉宾思绪万千受益匪浅。财经作家,EMBA客座教授,大千挚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李骁全程主持诗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