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宾 阳  2021年08月20日08:19
关键词:全民阅读

近年来,广西通过推出系列公共阅读品牌活动、建设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聘任全民阅读推广人、建立高铁读书驿站等举措,整合文旅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形式多样推动全民阅读,开创出阅读遍地开花的崭新局面。

“走读广西”成为阅读品牌活动

“走读广西”是广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的缩影。2020年4月23日,由桂林图书馆学会代表、文旅行业专家、热心读者、自驾车友组成的队伍走进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和雁山梦露营地,开启“走读广西”之旅。

此后一年间,广西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了近100项内容丰富的走读活动。“走读广西·畅游贵港”“走读广西·阅览三江”“走读广西·阅享玉林”及“走读广西·书在旅途”钦州自驾采风行等活动,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囊括自驾游、研学游、户外讲座直播、展览等形式,覆盖人群广,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的推广,让“诗”与“远方”交融并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表示,“走读广西”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创新举措、全新打造的文旅融合公共服务活动品牌,以公共图书馆为依托,优化整合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地方特色旅游资源。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走读广西”品牌进一步升级提升,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设立“党旗高高飘扬”的主题,并把“党旗高高飘扬·走读广西”系列活动作为建党百年主题重点活动。该系列活动持续全年,各级公共图书馆深入挖掘、利用馆藏资源和地方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百书推荐”“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场直播”“百场走读”,推出“一首红歌”“一个红色书柜”“一张红色文献地图”“一条红色研学线路”“一套红色文创产品”。同时,该系列活动还以百色、南宁、玉林、桂林4座城市为重点开展“南国抗战之旅”“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等活动。

除了开展线下的“走读广西”活动,广西图书馆还联合各市级公共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走读广西”活动,用文字、图片、音频等带读者“云游”广西美景、“云尝”广西美食、“云听”广西故事。目前已经“走读”了绿城南宁、红城百色、边关崇左、龙城柳州、荷城贵港、康养河池、山水桂林、古州玉林等地。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认为,“走读广西”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让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直接相关,可结合自身特点培育项目、推出服务;让各地旅游景区景点密切相关,有利于激活潜在的文化潜能和旅游效应。

阅读推广人发挥领读作用

今年4月24日,广西图书馆举办了“文人会聚,共品书香——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读书分享沙龙”活动。广西社科院研究员王建平、广西广播电视台播音员赵琳、“猫书悦读”读书沙龙创始人张莹3位阅读推广人共同开讲,推荐图书、分享阅读方法,并与读者交流心得,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20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举荐活动,寻找热爱阅读、热心公益、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的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30名首批“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聘任,任期3年。

广西作协副主席、“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蒋锦璐等阅读推广人纷纷表示,受聘为“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就有义务参与公益阅读活动,发挥领读者的作用,为百姓服务。

“我成立农民文学社,是为了引导更多人参与到阅读和写作中来,让人生更开阔。”“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黄志伟说,农耕闲时,在西林县那劳农民文学社,他经常组织当地农民和学生读书看报、交流文学作品、切磋写作技巧。

与此同时,为打造广西全民阅读品牌,从2020年开始,广西将每年4月23日至5月23日设定为“广西全民阅读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总工会、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文联等10部门统筹推进全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让书流动起来

激情夏日,在美丽的岛屿广西北海涠洲岛上,设计新颖别致的“网红”海岛智慧书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打卡;在北海、钦州、南宁等地的高铁站,一个个“高铁读书驿站”里人来人往,通过发挥铁路站点旅客密集的优势,搭建起图书通借通还平台,实现旅客“上车借,下车还”的“阅读自由”……这些新鲜事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还有很多,全民阅读也因此更加便利、有趣。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公布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名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简称“北部湾图书馆联盟”)项目榜上有名。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建成了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图书馆联盟共同体,在全国首创高铁读书驿站,促进城市文旅小客厅“智慧书房”落地开放及“向海之路”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开放。项目通过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市共建共享,最大程度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资源,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让图书突破城市壁垒,在城市间流动起来。”北部湾图书馆联盟秘书长、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表示,到目前为止,联盟通过统一的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6市市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南宁、北海县级公共图书馆之间纸本文献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通过有效整合北部湾地区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打造了数字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阅读、移动阅读、文献检索、在线听书、在线办证等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认为,北部湾图书馆服务联盟通过顶层设计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整合,通过联盟馆共建共享实现了公共图书服务资源的区域内流通,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应性,数字化、智能化明显提升,区域内城市对外文化交流明显加强,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提档升级,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阅读服务提供了示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