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实际举措增强文学评论的有效性 各地作协积极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8月20日08:11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连日来,各地作协积极学习《意见》精神,并结合各自文学发展状况,就强化文学评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实际举措加强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的良性互动,增强文学评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促进新时代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

8月9日,河北省作协召开书记办公(扩大)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文学评论是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意见》的出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河北的文学评论工作在工作机制、人才队伍、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修订完善了《河北省作家协会特约研究员管理办法》,创作出版了一批重要的理论评论专著,刊发了一批优秀文学评论作品,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文学评论队伍,先后为关仁山、李春雷、刘荣书等举办了作品研讨会,文学评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会议决定,抓紧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文学阵地作用,《长城》《诗选刊》设置评论栏目,评论当下文坛重要作品;河北作家网、“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优势,刊发评论文章,推进网上评论工作。研究制定加强青年文学评论家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在会员入会、签约作家、重点创作选题扶持、作品研讨会等工作中增加青年文学评论家入选名额或参与比例。

江苏省作协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延续以往有效举措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工作进行部署。通过文学英才、文学优青培养工程等人才项目的评选和“江苏青年批评家人才库”的建立完善,促进优秀青年评论家的成长。定期举办扬子江论坛、江苏青年批评论坛、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适时举办优秀作品研讨会,及时关注新人新作、名家力作,加强对文学领域基础性问题、前沿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扬子江文学评论》的引领作用,《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均设文学评论板块,在江苏作家网和“江苏文学”微信平台开通理论评论栏目。建立完善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办好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设立“重点创作与文学评论扶持工程”,加强对评论选题策划的引导力度。江苏省作协设立的紫金山文学奖、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诗学奖等文学奖项,均将文学评论纳入评奖范围。制定完善《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奖励及嘉奖办法》,鼓励多出文质兼美的文学评论。组织编纂《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江苏新文学史》等著作。

陕西省作协近期组织评论家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通过陕西作家网、“文学陕军”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意见》精神及相关评论,号召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并用《意见》精神指导当前文学评论工作,努力建设科学的文学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召开“纪念笔耕组成立40周年研讨会”,进一步梳理陕西“笔耕组”传统,主动营造讲真话、讲道理的评论风气,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建立陕西文学评论专家库,有重点地让受聘专家在任期内承担针对重点课题、新作佳作的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及作品改稿等工作,把更多好作品推介给读者。发挥《小说评论》核心阵地的作用,坚持高水准,做好支持保障,持续优化“《小说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评审工作机制,依托刊物举办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主动回应当代文学的主流提倡,为树立风清气正的文学评论氛围贡献积极力量。关注青年评论家成长,打造网络文学评论家队伍。通过举办素质培训班、能力拔高班等活动,逐步形成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能力过硬的文学评论家队伍。

8月10日,湖北省作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商议湖北省作协落实《意见》的各项工作举措。在此之前,湖北省作协组织作家、评论家认真学习《意见》内容,吃透《意见》精神。8月5日,《长江日报》以《中宣部发布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导意见,引发湖北文艺评论界热议》为题,刊发了湖北文学评论界的学习体会。计划在近期疫情平稳后,召开学习《意见》评论家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展好新时代湖北文学评论工作。接下来,要进一步强化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继续加强《长江丛刊》(评论版)建设,充分发挥全省高校研究中心作用,开展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导师辅导机制,充分调动签约评论家的积极性,定期举办青年批评家沙龙,围绕热点创作话题展开研讨。要改进文学评奖,切实提高评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吉林省作协近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省作协党组和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参加。会议强调,开展文学评论工作,要从作品的社会价值出发,体现对舆论、市场和大众的教育引导功能。要敢讲真话、讲实话,敢于“剜烂苹果”,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文艺评论。要打通评论家和创作者的交流渠道,加强地方作协与高校评论界的沟通交流,推动共同关注文学事业发展,促进评论更好地发挥批评引导作用。当下,加强文艺评论要与新时代发展需要、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要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持续做好《吉林文评》品牌建设,用好网站等新媒体评论平台,拓展与国内优势评论平台协作。要开展好文学作品改稿会、研讨会,发挥文学评论对作家作品的指导作用,切实推介更多具有正能量的文学作品给广大读者。要加大对评论家特别是青年评论家的扶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通过更多积极的措施、方法,为文学评论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8月5日,辽宁省作协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座谈会。金方、周建新、周荣、张维阳、宋斌、刘倩、邢东洋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意见》内容,并就辽宁作协落实《意见》的各项工作举措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发挥好文艺评论价值引领、精神引导、审美启迪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见》总体要求,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积极开展好文学评论工作。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辽宁文学研究中心和大连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特聘评论家的积极性,注重对青年评论家的培养和扶持,多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据介绍,今年以来,辽宁作协不断强化文学评论工作,与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辽宁文学研究中心,加大对文学辽军的总体研究和推广。同时,实施了特聘评论家制度,在全省范围内聘请12位有实力的评论家作为辽宁作协特聘评论家,不断壮大青年评论家队伍,增强文艺批评的朝气与锐气。

湖南省作协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方案》,就加强新时代湖南文学评论工作提出了具体方案。要把文学评论名家请进来,“文学名家讲堂”每年邀请至少一位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来湘讲学。湖南省作协举办各类培训班,积极邀请省内外知名文学评论家授课。要积极发挥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省文学评论学会的人才阵地作用,特别是发现、培养、团结和扶持一批有实力、有热情、专业扎实的中青年文学评论人才。推荐评论家参加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的各类培训交流学习,为评论家的湖南文学研究提供便利,为评论文章的发表提供平台,对已发表的重要评论给予奖励。要定期组织召开湖南文学评论专题调研座谈会,加强与湖南省作家研究中心、湖南省文学研究中心、《中国文学研究》编辑部等相关单位的深度合作。建立以重点课题促进和改进文学评论的工作机制。在“湖南文学艺术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文学艺术奖·青年文学奖”等文学评奖和省作协的重点作品扶持中,加大对文学评论的奖励和扶持力度。(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