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来了!18日在日照科技馆开展
来源:齐鲁晚报 | 解发发 安臻 隋明轩  2021年08月19日08:55

日照的“科幻迷”有眼福了!8月18日 “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将在日照科技馆正式开展。该展以“科幻”为主题,以科幻文学、科幻电影等艺术形式为线索,穿插交互性前沿科技展品,将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现状呈现给观众。展出将持续到10月31日。

此次“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主要包括“科幻先行者”“科幻正当年”“科幻新生代”“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5个主题,7个独立展区。以集装箱为载体,展区面积1400余平方米。“科幻先行者”以当代科幻作家叶永烈先生和其代表作《小灵通漫游未来》为主题,还原了《小灵通漫游未来》主人公“小虎子”的房间,展示了曾经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幻想,同时设有“未来已来”主题展,将现在已实现的黑科技产品与曾经书中的幻想进行对比,并引导观众对中国接下来的科学发展进行畅想。“科幻正当年”利用沉浸式体验、结构化投影等展示手段,从科幻活动、科幻孵化计划、科幻IP展示等方面出发,围绕韩松《地铁》、刘慈欣《柴火工》《三体》等作品进行场景打造,系统性地展示了当代我国科幻文学的发展现状。“科幻新生代”展区给观众直观地展示了当前科幻电影制作背后的故事、科幻特效制作过程,让观众参观后能够全方位了解科幻电影制作的流程、工种等知识。“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主要为人们提供了科技知识体验项目和科幻文创产品的展示,使观众在体验过程中了解科学知识,激发对科学的兴趣。

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展示与体验相结合。从《小灵通漫游未来》的科技幻想,到《回到未来》德罗宁DMC-12跑车的时空旅行,再到《流浪地球》里救援行星发动机的防护服,这些主题馆中所展示的科幻作品无不彰显着科技的魅力和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力;透明电视、血管成像仪、VR体验处又仿佛在告诉人们现在的幻想又在科学发展下逐步变成现实。

日照科技馆馆长李志毅介绍说,此次展览的科幻电影中的道具都是正版授权的原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展示科技产品、科幻电影的制作过程,把科学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田,使他们更多地去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