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协以中华美学精神提升“粤派批评”
来源:文艺报 | 邱海军  2021年08月18日08:16
关键词:广东作协

8月13日,广东省作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的举措。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贯彻落实好《意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建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评价标准,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的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强阵地建设,切实增强文艺评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努力强化组织保障,打造精干优质的文艺评论队伍。

近年来,广东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既重视抓精品创作,又重视抓文学批评,明确标准,把好方向盘,以中华美学精神提升“粤派批评”,打磨批评利器,文学评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广东省作协提出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一起抓,着力打造培养一支思想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文学影响广的“粤派”评论家队伍,团结和凝聚全国粤派批评家、集结粤籍文学评论家力量。积极探索实施文学评论家“签约制”,正式聘定贺仲明、徐肖楠、申霞艳、张德明、胡传吉、龙扬志、向卫国、陈培浩、柳冬妩、李德南共10位文学评论家为广东省作协首届签约评论家,围绕广东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思潮、文学发展态势确定评论选题、研究任务,进行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评论、推介,形成评论与创作良性互动的局面。根据统计,首届签约评论家聘期内共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3部。2020年底,邀请省内文学评论家陈剑晖、陈希、刘卫国、刘海涛、杨汤琛、刘茉琳、黄雪敏、马忠、江涛、易文翔、林涛等围绕2020年广东文学创作概况、作家群体状况、文学现象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纪实文学、文学理论批评、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等专题,以“点”带“面”盘点年度文学成果,于2021年6月推出《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今后每年将推出一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年7月,正式启动《广东文学通史》编撰工作,邀请彭玉平、林岗、陈剑晖、贺仲明、纪德君、陈希、闵定庆、刘卫国、龙其林等知名学者、评论家20多人参与编撰工作。《广东文学通史》拟分《古代广东文学史》《近代广东文学史》《现代广东文学史》《当代广东文学史(1949—1977)》《当代广东文学史(1978—2019)》5卷,每卷40万字,计划于2023年4月底前完成。

广东省作协联合《南方日报》社、《羊城晚报》社等实施了“广东文艺评论提升计划”,开辟专栏专版刊登关于广东文艺创作现状的系列报道,积极推介优秀作家作品。自2016年开始积极开展“粤派批评”系列大讨论。组织“粤派新批评”广东青年批评家研讨会,集中研讨申霞艳、柳冬妩、陈培浩、李德南、唐小林五位评论家的作品。组织出版“粤派批评”丛书,勾勒从晚清时期的梁启超、黄遵宪开始,直到改革开放以来“粤派批评”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特征,分为“文选”和“专题”两大板块,计划在3年内出版50本。倡导评论家以改革前沿阵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开放姿态,契合广东的文学地理特质,重视岭南文脉传承,坚持国际眼光和本土意识相融、前瞻视野与务实批评结合,树立广东批评立场、批评观念,大力构建视野宏观、学风严谨、尺度得体、见解睿智、善于从多维多向视角观照文学问题的“粤派批评”。

广东省作协重视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2020年9月,由广东省作协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正式创刊。该杂志是双月刊,主要刊登中国当代文学批评、文学理论文章,以及海外华文文学、外国文学、中外比较文学研究文章,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新高地。《作品》杂志实施“名刊工程”,推行“内容经典化、传播大众化”办刊理念,增加文学评论版面,设置“经典70后”栏目,加强“70后”优秀作家作品研究,组建“评刊团”内刊组和青年团,就该杂志刊发的系列文学作品开展针对性评论探讨,产生了广泛影响。广东省作协还联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暨南大学创办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报告文学创作和研究基地。重新整合广东秦牧创作研究会,全面重启散文创作研究。联合《文艺报》办好网络文学专刊,持续加强广东网络文学的研究和推介。

广东省作协积极组织文学评论家跟踪研究评析当代作家作品及文学思潮和现象,旗帜鲜明地回应当代文学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年来,组织了近100名作家的作品研讨会。高度重视老一辈作家创作的回顾、研究与宣传,组织广东文学名家系列学术研讨会,树立标杆,引领后人。针对当前文学现象、文学创作思潮,策划作家、评论家开展专题对话,创办了“文学·现场”论坛,定期组织作家、评论家面对面畅谈文学话题,为批评家介入文学现场搭建平台。建设公益性文学场所“岭南文学空间”,策划组织“面向社会、走向大众”系列文学活动40多场。组织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改稿会、长篇小说《平安批》审读会、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改稿会等,邀请文学评论家等为作品把脉问诊,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促进精品创作。先后召开了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做到创作与研究同谋划、同部署。

据介绍,下半年,广东省作协将组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年会,启动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举办“经典‘70后’18家”研讨会。与诗刊社联合举办“新工业诗歌研讨会”。继续整合作协、高校、媒体评论资源,建设“粤派评论”基地,擦亮“粤派批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