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家》2021年第4期|马金莲:相撞(节选)
来源:《大家》2021年第4期 | 马金莲  2021年08月20日08:11

马金莲,女,回族,宁夏西吉人,中国作协会员。出版小说集《长河》《1987的浆水和酸菜》等11部,长篇小说《马兰花开》等4部。多篇作品被翻译为英文、俄文、阿文在国外出版。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新人奖、郁达夫奖、《小说选刊》年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等文学奖等奖项。

 

相 撞(节选)

马金莲

……

王越没有跑路,他按照老人的要求,拨打了电话。然后他坐在路边等人。老人拒绝让他搀扶到路边再等。我得保存车祸现场,他这样跟王越解释。你也知道,现在的人不像话,越年轻越不懂事!他的目光在看王越。王越敢肯定老人这是第一次认认真真地看自己。尤其像你这样的年轻人!他跟年轻人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要这样一棒子全部打死。王越哭笑不得,又百口莫辩。全世界年轻人的黑锅,他就这样背了起来。他没觉得沉重,就是有点饿,上了一上午的课,现在十二点四十分了,他饿了,平时这个点他到家了,一边鸡飞狗跳地做饭,一边往嘴里塞各种现有的食物,冷干粮,水果,他饭量好,得先压压饿气才能等到正式吃饭。

我为啥没有跑路哩?他望着躺在路边,有些无辜的自行车,老人不许他扶起它并且挪到路边。它也是案发现场!老人说。王越本来以为他是政法系统退休的,那么注重保留现场。听到这句话他又否决了猜想,这句话不像法律界资深的人士该有的水平。王越想了想,说大爷你用错词了,它不是案发现场,因为我们这是交通事故,不是凶杀案,不存在案发一说。说着他一屁股坐在了马路牙子上,吃不上饭,先坐一坐吧,站着挺累的。老人翻了翻白眼,笑了,年轻人你说得对,我确实用错词了,那你说该用个啥词语合适?王越说要不你先挪到路边来咱慢慢商量?你看躺路中间多危险,万一来一辆车呢,前头那个弯子转得急,要不是那个弯子我也不会眼睁睁把车子骑到你老身上对吗。老人望了望那个弯子,说年轻人,你说得对着哩,那个弯子确实不合理,你看车那么开过来的话,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出事故,你说交警咋不给这里立个警示牌子,告诉所有过弯子的司机,这里要减速!

他忽然眼神定住,问王越,哎,年轻人你减速了吗?王越刚刚松弛下来的神经骤然绷紧,说大爷,你看我这又不是机动车,我拉个闸就可以了,我不用踩刹车。老爷子翻了翻白眼,说年轻人你这就不对,不是机动车你也得踩刹车啊,要么你打个喇叭,我眼神是不好,但耳朵灵着呢。王越瞅了瞅他的眼睛,没法鉴定他眼神好不好。他苦笑,大爷,我倒是想踩个刹车,再打个喇叭,可我得有那个实力啊,你看这自行车,它一没有刹车,二没有喇叭,本来有个铃儿,还叫刘远大伙同他哥们给我 弄坏了。大爷翻翻白眼,王越发现这老头儿挺爱翻白眼的。大爷笑了,说自行车没刹车,你就不知道买个小车啊,有了小车不就刹车和喇叭都有了。王越也给他翻个白眼,心里说孙子才不想买小车哩,我做梦都想,可我刚买了房子,你大爷这辈子肯定没体验过背贷款买房子的滋味,比撞了你好不到哪儿去。老头子拿白眼瞪着王越,说年轻人你要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你不要思谋着逃跑,固原城巴掌大,哪个旮旯都有法律哩,你跑不了的。

王越抬头看看高处的阳光,正午时刻,春寒被阳光晒薄了,身上有点热,头脑里昏昏沉沉的,这个点他放平时该吃上饭了,然后是十分钟的短暂午睡,下午还得上班。还得跟刘远大之类的调皮学生斗智斗勇。他说,大爷你累不累,累的话到路边来吧,你看这儿多平坦,你坐着会舒服一点。他实在受不了老人保持现场的那个姿势,据老人自己说,那是他被这个年轻人撞倒以后的原始姿势,这个必须保留。不然你跑了咋办?王越苦笑。我都陪着你在这半天了,我要跑不是早跑了吗。我还帮你打了电话的。他无意中用上了在课堂上的语气,像是正在解一道难题,循循善诱地引导他回答。老人白眼一翻,说那可不好说,年轻人你是不知道,现在的人坏得很,你都想不到能坏到啥程度!把人撞了,不扶起来就跑了。王越有点可怜巴巴地瞅他,心里说我明明要扶的,可你老不答应啊。老人无视王越幽怨的眼神,继续沿着自己的思路往下说。他说年轻人你是不知道,现在的人确实坏得很,不敢随意扶,就算你想做好事,真要扶一把,你也得喊几个证人一起扶,最好有人拍个照片录个视频啥的,到时候留证据。王越不由得前后左右地瞅,这段路僻静,没有一个人路过。他一来没想着跑,二来这老人就是他自行车撞的,还用再找人作证?他感觉老人的思维有点混乱,摸不清他要表达什么。老人半个身子倒在路上,屁股撅着,好像要栽倒,又舍不得,就这么半爬半跪地保持着一个姿势,这不影响他说话。他说年轻人你不知道,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王越哭笑不得。心里说这话可是你自己说的,我没有这意思。这时候有车辆出现,直奔这里。老人的儿女们到了。

老人的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女婿,一个儿媳妇,一大群人七嘴八舌地把王越骂了一顿。好在看样子都是受过教育的,在固原城里也是有身份的人,没用脏话骂,就是批评他眼睛长哪里了,骑车不看路,忍心撞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撞了人为啥不打电话叫救护车?老人要有个三长两短你吃不了兜着走等等。王越的肚子倒是不饿了,他一个劲儿赔笑脸,千错万错,都是他错的,错了还不行吗。说话间,老人的一个儿子打电话叫了120救护车,还有一个打给了交警。在等救护车的间隙,大家忽然安静了下来。老人的一个女儿抱着老人,老人好像还想保留那个最初的姿势,但女儿不愿意老人像一张枯萎的羊皮一样蜷缩在冷硬的路面上,她把老人的半个身子揽进自己怀里,只让他下半身依旧蜷缩在路上,这样的话,等于还保留着一些现场。王越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那么想说话,他趁大家发泄完初来的怒气,赔着小心地说,我觉得咱们不用等交警和救护车了吧,老叔看着问题不大,你们的车就可以把他送到医院去,救护车太慢了,万一……不等他把万一后面的话说出来,脸上就挨了一个嘴巴子。

是老爷子的另一个女儿打的,她的眼神能吃人。不等她说话,别人乱纷纷包围了王越。王越捅了马蜂窝,惹起公愤了。你究竟几个意思?老爷子的儿媳妇,一边拿手里的小皮包摔打王越,一边逼近,你不让我们打电话叫救护车、不让喊交警,你想赖账是不是?你把人撞了,你还想蒙混过关?真是糊涂成双,这时候王越犯了这场车祸当中的第二个致命错误,他说本来我就没有撞他,是他自己撞上来的。说完他就无比光荣地挨了第二个嘴巴子。哪位女性打的,混乱中他没看清。这女的狠多了,下的是死手,王越半边脸顿时火辣辣的。你说的啥?都还敢胡说八道?看我不把你这杂碎大卸八块!一个男人愤怒了,叫骂着冲上来,被大家架住了。最年长的一个男性,应该是老爷子的女婿,他比较冷静,他说大家不要冲动,究竟咋回事问问不就清楚了。万一咱真冤枉人了哩!人群霎时沉默。大家齐刷刷地看他。大姐夫你啥意思?难不成你认得这小子?你不能向着他说话啊。大概是小舅子,二不愣登地说。大姐夫赶紧摆手,不是那意思,我才不认识他哩,我的意思是毕竟咱的老人有些痴呆,万一他是别人撞的,而这年轻人是好心要扶人,还给我们做家属的打电话。

王越眼眶发酸,竟然还有一个向着自己说话的。太难得了,上个月他还带着学生讨论过一则作文素材,如果有人倒在路上,你扶不扶?扶了惹祸上身怎么办?学生分成两派,争论了一节课。最后他给强行打断,并做了结论。他当然以正面肯定为主,他说我们要相信人心,相信世间好人多,正能量终究占上风。现在好了,他遇上活事例了。目前看来八九个人都一边倒地责怪他,只有这个大姐夫是讲理的。他之前脑子混乱,只想着老人没事就好,忘了细想事故的过程,现在想起来,还真不是他撞的老人,他在骑行中是有点走神,忘了左右看路,但老人确实是自己撞上来的。像一口袋面,本来立在路畔,忽然就自动栽倒,撞到了他的车轮上。

我没有撞,是大爷自己撞的。王越知道澄清自己的时候到了。他必须这样坚持,不然后面的赔偿谁知道有多吓人。他一个穷教师,每个月还着房贷,还没结婚娶媳妇呢,拿什么赔偿,再说这也太冤枉了。我爸怎么会撞你呢?你意思是他碰瓷了?抱着老爷子的那个女儿,不抱了,把老爷子放到了路面上,疯了一样扑过来,一边摇头,一边呵斥,她确实被王越的话气糊涂了,也刺心了,眼泪横流,一副要拼命的架势。王越赶紧后退,一直退到自行车旁边,这会儿也就这自行车跟他亲近,他希望它能庇护他。可它瘦骨伶仃的,根本给不了他什么庇护。

叫大爷自己说吧。交警来了,他听不清老爷子的儿女们一窝蜂地都在乱嚷什么,他倒是听清了王越有点弱小的辩解。他看了看对峙双方的力量和阵势,他建议问问当事人。老爷子看着有意识,清醒着呢,应该可以作证。老爷子忽然就成了焦点。所有的目光投向了他。右边一大群他的儿女们焦灼地、盼望着、期待着,中间是交警公正地立着,左边站着那个年轻人,他显得有一点难以取舍。王越忽然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他扑过去抱住老爷子一条胳膊,老叔你说说,究竟我撞了你还是你撞了我?你不还给我说,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你跟我说了那么多话,你根本就没有痴呆,你还说……

他被老人的大儿子拉住了,这大儿子个头高大,他像抓小鸡一样直接把王越从地面上扯了起来。王越有点轻飘飘的,他忽然想到,早晨真要是跟刘远大打起来,自己会不会也会这样被拎起来。那他丢人就丢大了,一个老师被学生拎着,只能说明他王越实在太瘦小了。大儿子的脸色是铁青的,他说小伙子,理要讲,话可不能胡说,我咋听着你有点乱说呢。那个最易冲动的小儿子吼了起来,就是,啥坏人老了,老人坏了,你撞了人就得负责任,不要妄想给自己开脱。也不要诱惑老人帮你说话,他本来就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