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骠骑:现实题材创作需要更多地深入生活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8月17日09:55

问:您为什么会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呢?其中有什么故事吗?

骠骑:最开始是对文学创作单纯的爱好,当时拨号上网,网络速度非常慢,打开个网页要等半天,打字是五笔,操作用boos命令,电脑是联想1+1,电脑对我最大的用处就是代替了稿纸和钢笔。

问:写作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什么?

骠骑: 写作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年固定2-3个月外出采风收集素材,体验生活。

问:您写作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平日里您是如何收集写作素材的?

骠骑:创作的灵感在于日常对史料的大量阅读,很多真实发生的事件和故事,往往要比闭门造车杜撰出来的更精彩,收集素材一方面是采风体验生活,一方面就是阅读了。

问:您在创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都是怎么解决的?

骠骑:面临灵感枯竭,自我突破与自我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的最简单方式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旦陷入共情状态,就需要自我调节。

问: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创作技巧,说说您有哪些创作技巧?

骠骑:谈不上什么技巧,先做人设,人物立住了,故事核心立住了,就不会经常出现卡文现象。

问:说说你的小说中最喜欢的主角,为什么?

骠骑: 楚南飞吧,作为军人他处在新老两代交替的分水岭中间,面对老一辈的殷切期望和嘱托,面对朝气蓬勃的零零后战士、士官、青年军官群体,作为军事主官的他深知任重而道远。

问:您是怎么看待网络文学这个行业的?

骠骑:网络文学是随着CP端,移动端的阅读兴起得到快速的发展,5G时代,网络的多元化也让网络阅读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网络文学经过了爆发式的增长后,开始进入沉淀阶段,开始涌现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相信网络文学的未来一定是星辰大海。

问:目前国家大力提倡现实题材的影视剧,身为作家您怎么看待影视剧市场?

骠骑:影视思维和作家思维是两个维度的构架思维,现实题材创作需要更多的深入生活,扎根生活。

问:目前正在创作什么样的小说?方便透露下男女主角的信息吗?

骠骑:一部军事题材小说,刻画的是新时期青年军官的成长心路历程。

问:对于刚刚入行的新人,作为前辈您有什么建议呢?

骠骑:先确立为什么要选择写作,是爱好还是将其视为一份职业,接下来的就是持之以恒,不骄不躁,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