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尘寰墨语·张江舟作品展”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8月16日08:06

人类图像学研究·界限 张江舟 作

8月1日至1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系列邀请展第九回,“尘寰墨语·张江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颂厅举办。展览汇集了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张江舟近三年来的艺术创作60余件,展现了画家对所处时代的理性思辨。展览主题“尘寰·墨语”是张江舟对其2013年“生命·墨语”创作主题的延伸。画家对历史文脉、人类命运等的持续关注,对当代社会生活、人的生存境遇、精神经历、精神状态的写照,反映了艺术家对当代都市相关的社会题材及人文问题所持的文化立场和价值判断。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从张江舟写在展览前的自序和随笔中能够感受到,此次展览更多强调了一种对自我心灵的发掘与追问,这在张江舟作品的艺术语言探索与创新中都有所体现,展现了画家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与深入生活的思想深度。军人这一职业与个人经历给予了张江舟独特的生命体验,成为其艺术表达中恒久不变的主题,其作品始终贯穿着很强的生命意识与人文关怀,超越了对现实生活的直接再现,通过笔墨传递了艺术家内在的精神格局,其碎片式、凝聚式、敦厚式的全新笔墨与造型,传达出一种沉雄与冲淡并融的当代审美创新与探索,体现出画家在中国画语言和语境探索上抵达的新境界、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