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1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1年08月16日16:35

● 卷首语 ●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蝉鸣声渐远,梧桐月明中。战胜了夏季洪灾和疫情的袭扰,生活终于又回到日常状态。只有在经历不断的战斗和磨砺后,方才会觉得此时的“日常”是多么难得,又多么美好。

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秋。裘山山《一路平安》与范小青《渐行渐远》,是人生之秋的况味与意绪,两位女神级的鲁奖作家,左手键盘右手鼠标,左手青莲花右手带火焰的宝剑,轻撩重掸,用智慧和光明,抚慰人心,断除人生旅途中的种种贪嗔痴妄。

沸腾的生活,有温度的写作,气象盛大又细致入微的擘画,鲜明的道德价值立场,两位少数民族作家——布依族的潘灵和壮族的李约热,给我们提供了热情鲜活的文本,也给作家们做出了生活和写作的榜样。古有贺知章《回乡偶书》,今有潘灵《偶回乡书》。贺知章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潘灵说故乡昭通要给他建“潘灵故居”招揽游客。作家都是天上文曲星下凡,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老家山东高密猪圈的砖都被游客偷走,拿回去给高考的孩子当枕头,作家潘灵同学活着的时候被立个“故居”牌牌为家乡做点贡献,又有啥不可?“山河表里,终是故乡”,潘作家说,一切现实中的荒诞、龃龉都挡不住作家对故土深沉的热爱。作家李约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日记《捕蜂人小记》,唱山歌般讲述了村民赵洪民赵桃花夫妇为了进城离婚又复婚的情感闹剧,从二人复归于好重返乡村的过程里人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筑巢招蜂的美好图景。

本期,两位风头正劲女作家,黄咏梅和姚鄂梅,二梅绽放,各具妖娆。黄咏梅《蓝牙》借助一首《突如其来的爱情》,写了云南丽江一次未遂的艳遇;姚鄂梅《背风处》用古典音乐“贝六”和“贝九”,写了年轻家庭女教师不小心介入别人家庭并自我救赎的爱的旅程。女人的爱情啊!总是突如其来,总是一个人的张灯结彩,一个人的兵荒马乱。爱情是田园也是命运,爱情更是用蓝牙连接到无限。

军旅作家王凯《荒野步枪手》沉稳,扎实,一夜荒野宿营的经历,把一个果敢倔强的90后小中士写得栩栩如生。弋舟《化学》写一个45岁离婚独居女化学家夜跑经历,6千字的篇幅,教科书般的写作,精密的心理描写,体现了他作为鲁奖作家的强大功力。当跑步成为一种时髦,弋舟及时奉上一首小赞歌。“跑步?为什么要跑?你失恋啦?跑步这么隐秘的事情,怎么能随便告诉人?”这是《重庆森林》里金城武的一句美丽台词;“跑步可以将我身体里的水分蒸发出去,这样就可以不流泪了。”这也是《重庆森林》里金城武说的。

《小说选刊》2021年第9期目录

短篇小说

一路平安 裘山山

选自《北京文学》2021年第8期

评论 谁无意气难平时 孟繁华

蓝牙 黄咏梅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1年第4期

化学 弋 舟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1年第4期

偶回乡书 潘 灵(布依族)

选自《青年作家》2021年第7期

捕蜂人小记 李约热(壮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1年第8期

老婆上树 晓 苏

选自《作家》2021年第8期

最是江南倒春寒 安 谅

选自《北京文学》2021年第7期

你好,桑丘·潘沙 陈 鹏

选自《天涯》(双月刊)2021年第4期

赤芍 方英文

选自《星火》(双月刊)2021年第4期

中篇小说

渐行渐远 范小青

选自《中国作家》2021年第8期

创作谈 和老人说话 范小青

荒野步枪手 王 凯

选自《人民文学》2021年第8期

我年轻时的朋友 班 宇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1年第4期

背风处 姚鄂梅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1年第4期

星空下 李迎春

选自《福建文学》2021年第7期

地平线 留 待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1年第4期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党史遵义行·

肖 勤 王 凯 王子潇 文清丽 杨 遥

微小说

鹊起 津子围

最美妈妈 蔡中锋

戏中寒 赵淑萍

妹夫的门牙 于 博

白老转儿和他的白骡子 杜 华

父亲的决定 赵晏彪

首丘 王小东

抠搜 马金章

姐妹 蓝 月

丑人的美 段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