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学者唐小兵、朱丽丽对谈 面对“饭圈”,如何以人文力量纾解引导?
来源:文学报 | 张扬  2021年08月15日08:23
关键词:饭圈

“要理解年轻的一代,就要进入他们生活的世界,在对话和沟通中更好地了解这个时代。”以此为出发点,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唐小兵、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朱丽丽于8月7日作客苏州慢书房线上沙龙,围绕“偶像、饭圈与时代的精神状况”主题展开讨论。在朱丽丽长期观察看来:“偶像崇拜有代际特征,每一代都追星,但这二十年社交网络的兴起改变了粉丝文化的特征。”因此,对偶像和“饭圈”的研究逐渐成为当下高校开展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

“饭圈”为何如此火热?在唐小兵看来,这首先是“被压抑的个体情感试图破土而出的发育的需要”。Z世代从小生活在高度竞争的时代,注重知识上的培养,相对缺乏情感培养的土壤,出现“压抑和自我压抑”的状况。他提出,“随着消费主义文化的崛起,公共文化领域衰落了。”因此年轻人通过“饭圈”满足与世界连接的内在渴求,成为一个个小的共同体,“饭圈”也被他们视为同温层和舒适区。

焦虑似乎是粉丝文化必然的产物。对影响力和热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焦虑对偶像和粉丝都有病态的影响。这种‘生活在聚光灯下’的心态,会影响个体生活的完整性。”唐小兵说。当然,偶像崇拜并非有百害而无一益,朱丽丽认为:“偶像可以照亮自己的情感需求,获得一种远程的亲密感。”但同时唐小兵也提醒:“如果只能看到自我的情感投射,抱有‘生活在别处’的期待,与现实世界完全脱节或选择逃避,那么这样的偶像崇拜不足以让人成长。”

“研究证明,粉丝文化强烈的时期往往是青少年阶段,粉丝群体里也是女性更多,这是由于青少年和女性相较而言在大众话语领域处于边缘性地位,需要通过边缘文化获得某种身份正名的力量。”朱丽丽对粉丝文化表达了担忧,“所谓‘圈地自萌’就是说,粉丝文化并不会影响主流文化,但是今天社交网络和资本的加持,使其可能影响到精英文化,甚至影响大众文化的主体性。”此外,影视剧、短视频、网络文学等大众文化产品品质的下行,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现代人的精神危机。朱丽丽保持着相对平和的心态:“我们的日常生活是由每一次选择度过的,可以刷‘口水剧’度过一天,也可以阅读有精神向度的作品度过一天。二者应该互为补充,我们需要这种平衡和张力。”

面对这样的时代困境,个体在大洪流中应该如何坚守?“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破’,更是‘立’。”朱丽丽强调,“青少年的心智不够成熟,偶像文化冲击着他们的生活环境,不能强制他们不去接触,而是要尽力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乌合之众》和《群体的智慧》这两本书都给朱丽丽带来很大的触动,因此她拒绝单一的批判或盲目的信心,更注重“持有双重的反省”,“每个人的主体性都有力量。精英和向上的文化终归是少数,你要允许一部分人走在前面,但你也要相信大众会跟在后面。”

唐小兵在著作《十字街头的知识人》中,以“十字街头”隐喻当代部分人群的困惑迷茫。当被抛到十字街头,面对众说纷纭的时代状况,个体该何去何从?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理解时代、超越时代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历史、人文阅读能提供资源帮助我们理解时代困境,并最终找到力量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