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笔记文选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叔湘  2021年08月13日12:00

《笔记文选读》

作者:吕叔湘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ISBN:978-7-5321-7893-3/I.6260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选辑这本书的动机是要给初学文言的青年找点阅读的资料。现行的国文教科书,因为受种种条件的拘束,所选的文言篇章对于学习者的兴趣未免太少顾及。同时,教科书所选的多半出于专书或文集,风格以高古为尚,是可以或应该读,但未必是可以或应该模拟的。笔记作者不刻意为文,只是遇有可写,随笔写去,是“质胜”之文,风格较为朴质而自然,于语体较近,学习起来比较容易。现代的青年倘若还有学着写一点文言的需要,恐怕也还是这一路笔墨更加有用些。我希望这本书在题材和文字两方面都能略有补充和矫正的作用。

共收笔记九种,选录近百则。每篇之后略附注解,另附“讨论”,除一部分和词句的义蕴有关外,大率以引发读者的经历见闻和所读文字相印证为宗旨,希望能帮助养成一种比较良好的读书习惯。

——吕叔湘

本书据《吕叔湘全集》第九卷排印。《全集》底本为语文出版社1992年1月版,有所订正。本次出版,以语文出版社版对勘,遇有不同,则对照文光书店 1950年1月版、古典文学出版社1955年9月版与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7月版,择善而从。

底本中的“三版跋”,主要内容已收入注解,列为附录一。古典文学出版社1955年9月版与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7月版另有一序,内容与底本之序不同,列为附录二。文光书店版有叶圣陶先生序,提供了一个有意味的阅读视角,列为附录三。

作者简介

吕叔湘 (1904—1998),江苏丹阳人,1926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外国语文系。1936年在苏州中学任教时考取江苏省公费赴英国留学,先后在牛津大学人类学系、伦敦大学图书馆学科学习。回国后曾在云南大学、华西大学、金陵大学、清华大学、开明书店、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195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1977年起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任研究员、副所长、所长。1980年至1985年任中国语言学会会长。

主要著作有《中国文法要略》《汉语语法分析问题》《汉语语法论文集》《语文常谈》《现代汉语八百词》等,译著有《初民社会》《文明与野蛮》《沙漠革命记》等。

目录

出版说明

重印题记

世说新语 / 刘义庆

管宁割席

华王优劣

顾荣施灸

阮裕焚车

家无长物

小时了了

邓艾口吃

新亭对泣

未能忘情

佳物得在

木犹如此

祖财阮屐

牛屋贵客

东厢坦腹

桓玄好缚人

床头捉刀人

雪夜访戴

温峤娶妇

王蓝田性急

王蓝田自制

国史补/李肇

兖公答参军

王积薪闻棋

李廙有清德

刘颇偿瓮直

崔膺性狂率

任迪简呷醋

崔昭行贿事

王锷散货财

故囚报李勉

僧荐重元阁

梦溪笔谈 / 沈括

刘晏计物价

陕西盐法

范文正荒政

地图

边防

雄州北城

乘隙

赫连城

滉柱

合龙门

活板

正午牡丹

以大观小

志林/苏轼

游兰溪

记承天寺夜游

记游庐山

记游松风亭

儋耳夜书

措大吃饭

记与欧公语

论贫士

刘凝之、沈麟士

鸡肋编 / 庄季裕

馓子

各地岁时风俗

南北雨泽

陕西谷窖

省记条、几乎赏

三觉侍郎、三照相公

俚语见事

讳名

迪功郎

沈念二相公

老学庵笔记 / 陆游

东坡食汤饼

不了事汉

黄金钗

汉子

僧行持

尚书二十四曹

孙王交情

白席

士大夫家法

虏官

马从一

岭外代答 / 周去非

钦州博易场

蛮刀

槟榔

桄榔

蛮马

春虫

斗鸡

癸辛杂识 / 周密

健啖

送刺

故都戏事

大父廉俭

文山书为北人所重

梨酒

白蜡

鱼苗

武林旧事 / 周密

元夕

西湖游赏

观潮

岁晚节物

附录一 :三版跋

附录二 :一九五五年序

附录三 :叶圣陶序